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重金雇佣公司炮制在国外美化美国的新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报纸此前揭露,美国为了改善在国外的形象,花钱炮制“好新闻”,操控舆论。美国和英国报纸进一步披露五角大楼雇佣一些公司从事这方面活动的情况:

  《今日美国报》在14日发表的文章说,美国公司拥有进行亲美宣传活动的合同。五角大楼最近一项旨在赢得民众支持反恐战争的计划必须依靠两个大型防务承包商和一个刚刚起步的公司,让这些公司精心制作一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对民众构成吸引力的标语和口号之
类的亲美宣传内容。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今年6月将三项为期5年的合同给予了这些承包商,让这些承包商制作一些能使美国的海外政策获得更多支持的标语、广告、报纸文章、广播节目和电视节目等宣传内容。承包商中有林肯集团。这家小公司曾根据另外一项合同出钱让伊拉克报纸刊登亲美文章,并正在因为这一事件接受调查。另一家承包商是设在圣迭戈的科学应用国际公司(SAIC)。这家公司2003年获得了一项经营一个伊拉克媒体网络的五角大楼的合同。另外一家公司名为SY科尔曼公司。SY科尔曼公司的董事长是一名退役将军,以前曾帮助筹建五角大楼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上文提到的伊拉克媒体网络的合同就是这个办公室给予科学应用国际公司的。五角大楼曾于2003年给予科学应用国际公司上文所提到的伊拉克媒体网络的合同。这项名为“自由媒体计划”的项目是一个有关报纸、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媒体网络计划。美军方付给了科学应用国际公司8亿多美元的费用,不过后来还是放弃了这家公司:因为五角大楼监察长批评说这一网络经营不善。

  英国《卫报》14日报道说,五角大楼秘密付费给

伊拉克报纸和记者,要他们发表有关多国部队重建工作的报道。现已查明,一名前英国军事情报军官、心理战专家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战略家角色。

  安德鲁·加菲尔德1979至1990年间曾数次被派驻北爱尔兰。他目前在设在华盛顿的“林肯集团”一个部门担任主管。“林肯集团”两年前刚刚成立,却得到了一份“无限期交货/无限量供应”的合同,负责在伊拉克进行“宣传战”。

  加菲尔德对本报记者说,根据合同规定,他不能就公司为五角大楼所做的工作发表意见。但是他在给本报记者发来的电子邮件中说:“长期以来,我一直主张在打击叛乱和反恐行动中使用攻心战。我主张采取这种至关重要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我所经历的北爱尔兰冲突的启发。尽管我的经验和专门知识有限,但我还是将其提供给了林肯集团。”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