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资料:转轮手枪的发展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7: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左轮手枪又叫转轮手枪,是一种带多弹膛转轮的手枪,在非自动手枪中最为有 名。它能绕轴旋转,可使每个弹膛依次与枪管相吻合,它之所以叫左轮手枪,是因 为其射击时,转轮是向左旋转的。通常,20秒钟左右可射击完转轮内的子弹。

  通常,人们认为左轮手枪是美国人塞缨尔·柯尔特于1835年发明的,因为在1835 年10月22日,柯尔特获得了专利号为6909号的英国专利,其专利产品就是转轮手枪。

  尽管有人认为柯尔特并不是左轮手枪的最早发明人,因为在英国白厅皇家联合部队的博物馆中,还珍藏着一支1650年前制造的打火左轮手枪,其口径12.7毫米,枪管和转轮均为铜制。不过,人们普遍认为,柯尔特发明的左轮手枪是世界上第一种真正成功并得到广泛应用的左轮手枪。

  与其他所有枪械不同的是,转轮手枪的枪管和枪膛是分离的,转轮手枪通常由 3部分组成:枪底把、转轮及其回转、制动装置和闭锁、击发、发射机构。枪底与 一般枪上的机匣相类似,上面开有许多槽孔,以便将所有的机构和零件结合在一起, 如枪管、框架、握把等;转轮、回转和制动装置通过回转轴固定在框架上,转轮既是弹膛又是弹仓,其上有5~7个弹巢,最常见的是6个,故人们又把这种转轮手 枪叫“六响子”;闭锁、击发、发射机构是转轮手枪最复杂部分,按动作原理可分 为单动式和双动式。单动式在发射时要先用手压倒击锤,使它处于待击状态,然后 扣动扳机射击。双动式既可用手压倒击锤使之待击,也可直接扣动扳机进行自动待 击的射击。早期的转轮手枪多属单动式,而后期的多属双动式。

  转轮手枪是手工装填弹药,子弹打空之后就得退壳或重新装填。有3种方法将转轮推出框架,最常用的是转轮摆出式,就是将转轮甩向左侧或右侧,甩向左侧的叫左轮手枪,甩向右侧的叫右轮手枪,但是,从古至今,右轮手枪基本上没有,所以,左转手枪成了转轮手枪的代名词,甚至比转轮手枪这个词用得还多。

  由于左轮手枪结构简单,操作灵活,很快受到各国官兵的喜爱,19世纪中期以后,这种枪更是风靡全球,许多国家都在研制和生产这种手枪,许多军官都以拥有一支左轮手枪而自豪。

  自动手枪出现后,左轮手枪的一些弱点很快暴露出来,左轮手枪容弹量少,枪管与转轮之间有间隙,会漏气和冒烟,初速低,重新装填时间长,威力较小。所以,作为军队的正式装备,左轮手枪逐渐被自动手枪所代替。但是,由于该枪有一个特殊优点——可靠,特别是对瞎火弹的处理既可靠又简捷,所以,在一些国家的陆军装备中,仍给它保留了一定的地位。而且,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的警察对左轮手枪情有独钟,美国警察中90%的人爱用左轮手枪,他们认为,手枪是面对面使用的近距离武器,一定要可靠,左轮手枪一旦瞎火,只需再扣一次扳机,那发“死弹”便会转到一边,立即可以补上一枪。而自动手枪遇到这种情况,要退弹是来不及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