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南非推出新型焚烧型扫雷装备(MineBurner)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6:5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南非新闻网2005年11月5日报道] 一种设计理念新颖的焚烧型扫雷装备本周在南非的比勒陀利亚向公众展示。该装备被命名为"地雷焚烧装置"(MineBurner)。

  发明者保罗·理查兹介绍说,地雷焚烧装置利用某种压力技术将一定量的氧气和液化石油气体混合,使其形成一定气压,然后将其喷向未爆地雷,使之爆炸或燃烧,这样就能安全地将其清除。这种压力技术巳获得专利权。

  该装备所用的原料可就地取材或制作,可以降低了成本。据介绍,其成本只需通常扫雷方法的一小部分。该装备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本身不含任何炸药或者可燃物成分,所以可以将它空运到世界任何地方,既经济,又安全。

  联合国估计,清除一个地雷的费用是300-1000美元。其费用目前如此之高,以致于要彻底清除世界各地1.1亿个地雷就需要花费约33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费用是运输危险品的成本,比如火药、炸药、雷管和易燃气体。而用地雷焚烧装置清除一个地雷的费用只有0.2美元,不到当前清除成本的千分之一。由于该装备可在雷区就地制造,因而创造了就业机会,有助于当地的重建。

  地雷每月使2000余人死亡或致残,其中绝大部分是平民,很多是妇女和儿童,而且常常都是在冲突停止之后。此外,每清除1个地雷,会有另外20个又被埋入地下。

  理查兹说,通过我对地雷危机的研究发现,地雷伤害的往往都是无辜者,这坚定了我要发明一种经济、高效、安全和可靠的扫雷方法的决心。在经过数年的研究开发之后,我自豪地将地雷焚烧装置带到比勒陀利亚的扫雷工厂进行演示。我希望它的应用能使扫雷和埋雷的数量得以平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