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洲调查员:证据显示美曾在欧洲非法监禁囚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6: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负责调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欧洲非法设立秘密监狱传闻的瑞士参议员迪克·马蒂12月13日透露,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美国曾在欧洲非法监禁囚犯,只是在媒体曝光之前大约一个月才匆匆地将最后一批犯人转移到北非。

  马蒂在向欧洲理事会递交CIA秘密监狱调查报告后对媒体表示,调查人员一个多月来发现了一些“证据”,显示波兰和罗马尼亚两国卷入了CIA的黑牢事件。不过他指出,上述
两国可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卷入的,现在就追究相关国家政府的同谋责任为时尚早。

  马蒂还抱怨说,出于政治或经济上的考虑,部分国家并没有很好地配合调查人员的工作。他因此呼吁各国能提供更多的航空飞行记录,好让调查人员更好地追踪CIA可疑航班的踪迹。他同时要求有关国家提供美军在波兰北部和

罗马尼亚军事基地的卫星图片。马蒂说:“我们得到的线索表示,波兰、罗马尼亚还有其他国家可能卷入了CIA监禁囚犯一事,但囚犯并不是关押在营地或是传统的监狱内,而是临时关押。”

  马蒂表示,他相信目前在欧洲土地上,已经没有美国非法监禁的囚犯。他说:“就我所知,那些囚犯在大约一个月之前或是更早的时候就已经被转移出了欧洲,去了北非。”

  当美联社问及这些囚犯可能被转移到北非哪个国家的时候,马蒂回答道:“我猜想可能是摩洛哥,你们可以去证实。”

  自从上周美国秘密转移在欧关押囚犯的消息曝光以来,摩洛哥政府发言人纳比尔·本·阿卜杜拉就一直否认该国和CIA黑牢有任何联系。他对美联社说:“我们没有参与黑牢事件,对此也毫不知情。”

  马蒂在调查报告中表示,迄今为止收集到的情报进一步证明了“美国在未经任何司法程序批准的情况下,在欧洲国家转移和临时监禁囚犯”这一指控的可信度。对部分国家司法程序文件的分析表明,似乎有人在没有任何法律保护的情况下遭到绑架,并被转移到其他国家关押。他最后透露,关于CIA黑牢事件的完整调查报告将在2006年1月末出笼。

  虽然说目前调查人员还没有找到任何证据显示CIA的秘密监狱的确存在,但马蒂举例说,他目前掌握的两起可疑案件就显示美国曾在欧洲临时监禁囚犯:2003年2月,埃及神职人员奥萨马·穆斯塔法·哈桑·纳斯尔在

意大利米兰被CIA特工绑架;在黎巴嫩出生的德国公民哈立德·马斯里则指责CIA把自己误认为“基地”要犯而绑架到阿富汗,并进行严刑拷打,到了2004年5月才在阿尔巴尼亚获释。

  马蒂强调说,调查人员的目的并不是想要披露美国的错误做法,而是要保证欧洲理事会的所有成员国都没有违反关押囚犯的相关法律。但马蒂同时对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访欧期间对CIA黑牢事件不予解释的做法提出了强烈批评。

  在听取了马蒂的报告发言之后,欧洲理事会一位官员表示:“真正困难的事情,是在欧洲中部竟然还会存在这样的法律黑洞。”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2日首先披露CIA涉嫌在东欧和其他地区非法关押囚犯,虽然该报没有点名具体的国家,但随后有美国人权组织对2001年到2004年CIA飞机航行记录报告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有证据显示CIA将从阿富汗抓获的恐怖分子嫌疑犯秘密送往波兰和罗马尼亚关押。(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