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子弹11次击穿营房 中国海地维和队员讲述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 昨日,中国第二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圆满完成联合国维和任务,乘包机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该队伍由广东省公安厅和公安边防部队组建,共125名队员,主要由特警、防暴警和后勤保障人员组成,于今年4月至12月赴海地执行轮换任务。

  南方日报报道称,8个月的海地维和历程,让他们的人生充满了常人好奇的历险故事;临别之际,在拥抱、合影与碰杯之间,每名队员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枪声就像打麻将

  说起维和的苦与累,广东海警一支队战士赵振泉、吴春生深有感触:海地气候炎热,中午至傍晚营地内的平均温度在38℃以上,地表最高温度可达50℃。如果出去执勤,每次都要穿上防弹衣、戴着钢盔、匕首、对讲机、机枪等,大约有40多斤重,全身厚厚的一层。经阳光一照,轻轻抬一下脚就满身是汗,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车子要是在路上坏了,也得这样全副武装钻到车底,那滋味没法说。

  条件苦点还好说,主要是工作环境太危险了。马伟灵是广东海地维和部队的政委,说起执行任务的危险,他一语惊人:“子弹11次击穿了我们的营房!”马伟灵说,在海地的维和历程,他们面临着很多挑战,因为海地作为第五类任务区,是仅次于

伊拉克的“危险地带”,当地局势非常动荡,不少当地人均藏有枪支,在执行任务中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挨冷枪。

  赵振泉也说,这8个月里,每到下午3至5点、晚上10点之后,就能听到周围传来的枪声,几乎已成了规律。刚开始时还很紧张,时间一长大家都习惯了,笑说:“又开始打

麻将了!”

  幸运的是,执行危险任务的121名队员全部胜利“回营”,这让马伟灵放下了心头大石。

  中国菜扬名维和部队

  据介绍,虽然身处险境,我们的防暴队员却保持高度纪律性,从未乱发一枪,当地老百姓对中国维和人员都非常友好。因为天天与后勤装备打交道,赵振泉对我国的装备充满自豪。他说,我们的各种军用车辆有64辆,都是全新的,而一些国家的车子简直比老爷车还不如,经常抛锚,他们的人搞不定要来找我们修。我们装备的防弹衣、九五式自动步枪卓越的性能让一些国家的维和警察艳羡不已。

  由于联合国配发的米非常难吃,我国就从国内运大米到海地,队员们还在营地自己种菜,弥补当地青菜的不足。炊事组的5名

厨师要准备 125名队员的一日三餐,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在保证准时做出一日三餐外,还要在联合国供给食品比较单一的前提下,尽量合理安排菜式,注意营养搭配,力求适合大家的口味,得到全体队员的高度赞誉。此外他们还凭着精湛的厨艺在大队的各种外联工作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先后接待了包括联合国高级官员在内的各国友人近2500人次,中国菜的美名在维和部队中不胫而走。

  “可以说,在参与海地维和的40多国部队中,我们的维和防暴队是装备最好、纪律最好、最受当地老百姓欢迎的部队之一!”赵振泉自豪地说。

  维和部队唯一女联络官

  余炜婕绝对是广东警察的一个传奇,她是中国唯一一名参加过东帝汶和海地维和的女警察,也是在海地各国维和部队中,唯一的女联络官。负责与当地政府做好沟通工作,以及担任指挥官的翻译。余炜婕说,在海地期间,她最大收获是自学掌握了海地官方语言———法语。

  其实,余炜婕虽是一名“行政警察”,但“功夫”了得。在出国前的实弹射击中,她打出了一组五发子弹48环的好成绩,在甄选班所有队员中排名第二。“不过,在海地,每次出门做联络工作,都有司机及一名维和队员保护我。”余炜婕弹无虚发的功夫自然就用不上了。

  余炜婕有一名7岁的女儿,海地和中国的时差有13个小时,余炜婕每周给女儿打一次电话,通常是早上六七点就起床,趁着女儿吃完晚饭时,和女儿拉拉家常,“尽做母亲的责任”。电话联系毕竟不方便,余炜婕就用电子邮件和同是警察的丈夫联系,有一次余炜婕工作太忙,忘了回复,害得丈夫紧张了几天。 (项仙君戎明昌 通讯员贾明李国良胡世雄阳大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