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天津新掘一批近代旧址 张学良旧属故居获修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2: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十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 柳俊武)继“五大道”一批著名近代人物旧居经修葺整理名扬海内外后,天津在海河开发中再度发掘一批名人故居,现代都市建筑森林中一幢幢各具特色的小楼,铭刻着中国近代被迫开放口岸的历史记忆。

  记者今日自此间有关部门获悉,天津海河北岸民主道、光明道、进步道、光复道、自由道、北安道、民族路、民生路、博爱道等沿街的风貌建筑目前已初显风姿。

  此间文史研究者经年走访年逾八旬的卢鹤纹等多位老居民和当年知情者,挖掘出大量原始资料,确认了一批幸存的近代名人故居,还了解到一些名人鲜为人知的生平轶事,为深入研究天津地方史、租界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据介绍,已获整修和行将复原的风貌建筑中,有当年的华北水利委员会旧址、原天津电话四局大楼旧址、原天津市警察局侦缉队旧址和原天津公立第一

医院、意租界时期的意国兵营、意国医院、回力球场、意国花园等公共设施。其中,华北水利委员会在中国治河史上有很高地位,中国首个水工试验所,即设于此。

  已经整修的近代名人故居,包括被张学良尊称为“四叔”的东北交通专家、天文学家卢景贵故居,“中国核能之父”核物理学家卢鹤绂院士青年时期在此居住过。还有津门书法家华世奎故居、荫华绸缎庄老板胡炳旺旧居以及一些中共地下党人士旧居等。

  此外,原天津市保安总队总队长王一民故居、原天津市长程克旧居、金融家杨天受旧居,张学良重要幕僚、国务院参事王卓然故居、清末两广总督张鸣岐寓居,原东北军、西北军高级将领、天津海关道、富商、名医、末代进士及富甲一方的大地主的旧居或遗址,也已基本获确认或有了线索。(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