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总政组织部领导就《党支部工作条例》答记者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2:27 解放军报

  党 武 本报记者 董 强

  经胡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最近颁发《中国共产党军队支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党支部工作条例》)。为帮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理解条例的基本精神,促进条例的贯彻执行,本报记者采访了总政组织部领导。

  问:请介绍一下《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形成过程。

  答:根据军委立法计划和军委领导指示,总政成立了《党支部工作条例》起草小组,并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讨论制定条例所涉及的重要问题。条例起草过程中,先后征求了121个师旅团级单位和1000多个不同类型党支部的意见,征求了各大单位政治部和中央组织部的意见,多次听取四总部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军委法制局对条例进行了审改。条例先后十易其稿,可以说是在充分调查论证、广泛发扬民主、凝聚全军智慧的基础上形成的。

  问:请谈谈提出党支部建设目标的主要考虑。

  答:条例从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全局出发,确定了党支部建设的目标,明确提出,军队党支部必须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要求,着眼始终保持先进性,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能够团结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任务的领导班子,培养综合素质高、模范作用好的党员队伍,创造有利于官兵干事业、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在加强本单位全面建设、带领官兵完成作战和其他任务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一目标不仅为党支部加强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各级加强指导提供了依据。

  问:如何理解党支部工作应遵循的原则?

  答:条例规定的党支部工作应遵循的六条原则,是保持基层党组织和

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对党支部工作规律的概括和总结,是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党的建设的总方针、民主集中制、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等在党支部工作中的具体运用。贯彻和落实好这些原则,党支部就能保持正确的建设方向,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问:《党支部工作条例》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分类规范,请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分类规范是制定这部条例的一个基本考虑。条例在第二章单独设节,分别规范了5类党支部的性质地位、组织设置、职权、职责、领导关系和自身建设,在其他各章里也注意针对特点分别提出要求。另外,这些年因演习、科研、试验、接装、培训等组建临时单位,设立临时党支部的比较多,有的时间还比较长,根据部队建议,条例专门对临时党支部的设置和职责等作了规定。这样,使条例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便于各类支部执行。

  问:《党支部工作条例》是如何体现党组织能力建设要求的?

  答:条例依据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精神,不仅在总则中鲜明地提出党支部建设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而且结合各类党支部的实际分别提出了能力建设的要求。同时,还明确了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素质能力。

  问:《党支部工作条例》对科室党支部的政治领导是如何规范的?

  答:条例一方面在职责上规定了政治领导的十个方面内容,另一方面从议事程序和方法上作了规范,特别是对本单位业务建设的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规定:讨论本单位业务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由行政负责人先提出方案,党支部进行审议并作出同意或者修正的决议,行政负责人根据党支部的决议完善方案。这样规定,既有利于充分发挥科室行政负责人在业务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又有利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把关定向作用。

  问:《党支部工作条例》为什么要专门设节对预备役连队党支部工作作出规范?

  答:预备役连队党支部设置、职责、领导关系和活动方式都与现役连队有很大区别,目前缺乏统一的制度规定。条例首次对预备役连队党支部工作进行规范,目的就是要把这类党支部的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提高建设的水平和质量。

  问:《党支部工作条例》规范了党支部议事规则,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条例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十六字”原则,总结部队实践经验,规定了党支部议事“确定议题、会前准备、民主讨论、形成决议、分工落实”的五个步骤,明确了应遵循的原则要求,从程序上防止支部议事的随意性和少数人说了算,为党支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保证。

  问:《党支部工作条例》为什么对各类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出不同要求?

  答:《政工条例》以连队为对象规范了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其他支部都是参照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根据不同类型党支部的情况,对组织生活制度的基本内容、方法、程序等进一步细化,提出了不同要求,便于保证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的落实。

  问:《党支部工作条例》专门设了“战时工作”一章,请谈谈这方面的考虑。

  答:主要是基于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战时工作与平时工作既有密切联系,又有其特殊要求。条例不仅在总则和各类支部的职责中体现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而且专门设章规范了党支部战时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党支部平时组织演练和战时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同时也使本条例的体系更为完整。

  问:《党支部工作条例》为什么要设置“指导和监督”一章?

  答: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对党支部工作负有重要的指导和监督责任。一些党支部建设和工作之所以薄弱,与领导机关帮助指导不到位有直接关系。条例对军级以上单位的指导,特别是师旅团单位具体指导的职责作了规定,明确了监督检查的责任和违反条例的处理办法,以督促各级更好地履行职责,保证条例的贯彻执行。

  问:总政机关下一步在指导部队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上有什么打算?

  答:根据军委和总政的部署要求,各级要下功夫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认清制定实施条例的重要性,强化按条例指导和开展党支部工作的自觉性。对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要进行轮训,使他们真正成为贯彻条例的明白人。把贯彻条例与贯彻全军基层建设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组织建设,重视抓好科室和高技术分队建设,尤其对小散远直和基础薄弱的基层单位要进行重点帮带,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整体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