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京证言会:日本岂能否认大屠杀史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2:0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12月10日下午,以“NO MORE南京之会”为核心的南京证言集会实行委员会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社会文化会馆举行南京证言集会,记者赶到现场采访时发现会场内已座无虚席,但是据记者观察,参加者以中老年人居多,还包括两名来自日本山妙法寺的僧人。该寺另一位僧人岩田隆造,今年8月曾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进行了5天绝食,为受害者进行祈祷。“NO MORE南京之会”会员福田昭典在证言会上以多幅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照片,包括战时被日本禁止发表的“不许可”照片,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残忍性。他表示:“南京大屠
杀是作为人类不能忘记的历史。现在日本社会中有一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杀,歪曲史实或是缩小受害程度,但是为了与中国和亚洲人民建立真正的友好关系,我们必须直面历史。”

  要“NO MORE广岛”须先“NO MORE南京”

  通过此次采访,记者得以获悉在日本有如此多的正义人士在为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罪行而奔走呼号。南京之会代表田中宏先生目前在京都龙谷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学科担任教授,主要研究日本亚洲关系史和在日外国人问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田中宏先生介绍说,建立南京之会的契机是1996年12月9日至14日在东京举行的“南京1937 ·东京绘画展”,这个画展以居住在纽约的华人画家的作品为主,还有一些日本画家的作品。绘画作品展示的南京大屠杀惨景令参观者无比悲痛和愤慨,于是参观者和主办方一起举行集会,开始筹备建立“NO MORE南京之会”。

  1997年5月29日“NO MORE南京之会”正式成立,其宗旨明确指出:“1937年,占领中国首都南京的日本军队在这座古都里掠夺、纵火、屠杀市民、凌辱妇女,所犯残暴罪行罄竹难书,这就是亵渎人类和文明的‘南京大屠杀’。这是日本对中国的长年侵略和对中国人的蔑视导致的事件。在将侵略战争的失败作为‘终战’的日本社会,持续隐瞒这段历史,并且从加害者的立场出发,强调‘NO MORE广岛’(不要让广岛的悲剧重演),但是在自己的受害前,必须基于南京大屠杀等加害的历史认识,呼吁 ‘NO MORE南京’。”

  有力回击否认南京大屠杀言论

  目前“NO MORE南京之会”有约200名会员,包括学校老师、公司职员以及普通市民等。福田昭典先生就是东部窗框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潜心研究日本的侵华罪行问题,并且多次前往中国实地考察。在证言集会上,他表示今后还将再次前往上海进行考察。南京之会的活动经费完全靠成员自己捐款筹集,开展活动时,成员纷纷自发捐款,以提供路费,帮助中国证人前来日本作证。

  相对于有钱有势并且得到政界人物撑腰的“日本会议”、“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 等右派组织,南京之会等团体的活动经费完全依靠个人捐款,媒体对他们也基本上是漠视的。特别是在日本当今的大气候下,他们的活动也面临着不少困难。1995年以后,由于左派政党的衰退,开始有人鼓吹所谓的“自由主义史观”,上世纪80年代被认为是破绽百出而得不到媒体认可的否定说,由于因特网的大面积普及,在匿名的留言板上成为话题,再次登场。留言板上出于反华心理,对中国的主张一概排斥,很多言论都是在信口开河,比如说“以前日本军队在中国杀中国人,现在中国罪犯在日本杀日本人,所以两讫了”,声称南京大屠杀是中国政府为了丑化日本而捏造的,攻击揭露南京大屠杀罪行的研究人员是卖国贼等等。

  就是在这种逆境中,日本各地的南京大屠杀研究人员仍获得了丰硕成果,对于右翼的各种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给予了有力的回击。

  南京之会成立的当年,就参加了1997年8月在南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60周年国际研讨会”。1997年10月10日至12日,南京之会开设了南京大屠杀情报热线,在参加过占领南京战斗的日军师团本部所在的熊本、广岛、金泽、名古屋、大阪、东京等6个城市,都设立了热线,共收到130个电话,其中有18个来电者表示自己在南京目击和经历了集体屠杀、掠夺、强奸等行为。此后,南京之会成员在各地对有关人员进行了问询调查。1997年12月,南京之会作为主办团体之一主持了“南京大屠杀60周年东京国际研讨会”。此外,南京之会还开展各种活动,包括出版会报,援助东史郎案,从事调查和研究活动等。

  南京之会只是日本多个揭露南京大屠杀罪行的市民组织之一,是由16个市民团体组成的“南京大屠杀60年全国联络会”的会员。在名古屋、金泽、大阪、神户、京都等地都有市民团体在研究南京大屠杀,例如大阪的“铭心会·南京”20次到南京举行追悼活动,神户的“神户·南京心连心会”也7次到南京参加追悼活动。南京之会还得到了在日华侨的支持,大阪的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代表林伯耀先生就一直致力于南京事件的研究。

  右翼势力骚扰丝毫没有动摇信念

  日本正义人士的活动自然会受到右翼势力的各种骚扰。林伯耀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他们在大阪的活动经常受到骚扰,右翼或者给他们打电话,或者在开展活动的时候开着宣传车,用高音喇叭辱骂,高喊“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据林伯耀先生介绍,在大阪一家小学任教的南京大屠杀60年全国联络会共同代表松冈环女士经常受到右翼的人身威胁,因此对来电都非常小心。

  松冈环女士出版了多部揭露南京大屠杀的著作,她编辑出版的《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和《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汇集了南京大屠杀120位受害者的证言和102位原侵华日军士兵证言,有力地揭露和挫败了日本右翼企图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的阴谋。令松冈环难以忍受的是,那些当年在中国制造了残忍罪行的日本军人,很少有对战争进行忏悔的。有人竟然宣称:“在进入南京之前,我们接到上级命令,让我们对人、树、草,只要是有生命的都不放过。强奸、杀人又不是什么坏事,没什么可耻的,因为这些都是命令。”松冈环指出:“受害者和加害者之间的鸿沟严重阻碍了日中两国的交流,因此,一定要将历史的真相告诉更多的日本人,让两国人民能够跨越这道鸿沟,实现民间真正的友好交流。”

  松冈环曾经在两天之内接到100多个电话,绝大多数是右翼分子的辱骂,一些右翼团体还曾到松冈环工作的学校门口散发传单,要求学校开除她。还有人将她的地址、照片和电话在网上刊登出来,怂恿说“有兴趣的可以到她家看看”。极右报纸《国民新闻》专门发表文章,点名批判松冈环女士。还有人在网上刊登文章,攻击松冈环是 “反日教师”,声称“受这种教师教育的孩子真可怜”。右翼势力的攻击极大地干扰了松冈环的正常生活,但是丝毫也没有动摇松冈环的信念。(记者 蓝建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