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一千零一夜:生命暴逝的无眠 前途无期的未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40 解放日报
伊战一千零一夜:生命暴逝的无眠前途无期的未卜

(集成:郭泉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夜,美军在伊拉克第一千零一夜。就在这片阿拉伯的土地上,千百年来,流传着一个《一千零一夜》的民间传说。一位女子一连讲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才终于打动嗜杀成性的国王不再杀她。而今,还是在这片土地上,一个战火动荡的“一千零一夜”,让这里的人们和那名女子一样,每天都在面临着生与死的惊心动魄。

  伊战一千零一夜,这片土地不会忘却。

  一千零一夜·生命暴逝的无眠

  第一个不眠之夜,是在

伊拉克当地时间的2003年3月19日。当晚9点半,伊拉克战争打响。随后的电视播报中,全世界都看到了巴格达夜色上空的火光。

  近30万美英士兵,数百辆重型坦克,上千架各式战机,攻入伊拉克。巴格达城内,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宣告:对手“必死无疑”。大战随即展开:第一仗在乌姆盖斯尔,美英遭顽强抵抗;第二仗在纳西里耶,双方展开激烈巷战,103名美军士兵阵亡;第三仗在纳杰夫,美军称72小时打死1000名伊拉克人;第四仗在巴士拉,伊第51师8000人全部投降。

  开战21天后,美军进入巴格达,萨达姆雕像被推翻。开战44天后,美国总统布什宣布联军在伊战中取得胜利。

  然而动荡与死亡远未就此结束。围剿提克里特、决战纳杰夫、总攻费卢杰,一千零一夜来,美军一次又一次的围剿,一城又一城的决战,总也无法还这片土地一个安宁的夜晚。去年6月1日伊临时政府成立,反美袭击却依然越演越烈,美军死亡数从1000人到1300人不断持续上升,直到今天的2149人。就在去年平安夜,一个原本吃火鸡的日子,驻伊美军却遭遇了伊战结束后最为伤亡惨重的突袭。上一个圣诞“很忧郁”,这一个圣诞,归家也遥遥无期。

  更惨的是伊拉克人———国际调查组织给出的数字是: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近2.5万平民被无情的战火夺去了生命,受伤约为42500人。其中,“由美军单方面造成的占37%”、“反占领部队造成的则占9%”,还有36%是被犯罪分子杀害的。

  美国一名人道主义工作者曾著文揭露,驻伊美军一名准将亲口告知,美军枪杀的平民数字都要使用书面形式向上级汇报,这是美军的“标准操作规程”。但一直到今天,伊拉克平民伤亡的确切数字仍不得而知。

  生命的暴逝与鲜血的淋漓,在伊拉克的土地上,已经一千零一夜了。

  一千零一夜·前途无期的未卜

  还要多少个一千零一夜,驻伊美军才能撤走?“遥遥无期。”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新俊语气肯定,“因为战争目的———美国的国家利益远未达到,怎么会说走就走?”

  伊拉克战争,耗资2000亿美元,是海湾战争的3倍多,更损兵折将两千余人,可美国还在硬撑。为什么?伊拉克亲美政权一旦建立,美国就在伊斯兰世界撕破了一个切口,以便重塑中东格局。世界石油能源的命脉尽在掌控了,伊拉克这个军事制高点尽在掌控了,美国“眼中钉”的伊朗、叙利亚,还不得乖乖听话?

  只是如今,“伊拉克局势距美国预定目标越来越远。萨达姆虽然下台了,伊拉克却持续动荡不稳,国内权力争夺愈演愈烈,爆炸、袭击恐怖简直像家常便饭,这两天的国民议会选举也是前途未卜。更让美国担忧的是,这种动荡不安也不知何时是个头。”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桂芳说。

  国内三派政治势力,分歧严重。逊尼派,决不肯将曾经的政权拱手让人,并指责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勾结占领军;新崛起的什叶派,与伊朗联系密切,急于寻求权力清算过往恩怨;库尔德人的独立要求也愈来愈高……“三派之间交织着太多的新仇旧恨,权力争夺你死我活。而令人担忧的是,这种争夺,完全没有一个机制能够制约,根本没有一个规范的框架,现在彼此之间什么手段都能使出来,包括恐怖袭击。伊拉克甚至有爆发内战的可能。”

  王桂芳说:“很难想象问题会很快解决,也难以想象能找到各方都接受的妥协。美国人心里很清楚,冲突将会持续多年,伊拉克战争远未结束,而只是处于‘初级阶段’。”

  美国一些政要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撤军,将导致“一种比从越南撤退还要严重的外交政策灾难”。“目前美国骑虎难下,向前走是错,向后走也是错,美国只可能会选择向前走,在前进的过程中寻求修正的机会。”

  另一方面,有伊朗、叙利亚这两个“心腹大患”,美国也不仅不会撤军,还可能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王新俊分析说:“伊朗领导人内贾德近来反美言论迭出,而伊拉克正在夺权的什叶派又与伊朗关系亲密。美国一定会考虑保持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

  此外,美国的盟友也在陪着美国硬撑。英国表示,“除非完成使命”,英军不会撤出;日本及波兰等国已明确表示要继续支持美国,继续驻扎。同时,“基地”组织的恐怖威胁仍将持续,他们将实现其政治目标的期限定为数十年时间。“因此尽管国内反战情绪一浪高过一浪,但还远远没有损害、动摇布什执政的根基。要想撤军,除非美国的政策做出重大转变,否则美国只会硬着头皮往前走。”

  一千零一夜·影响全球的谎言

  一千零一夜,改变的不只是伊拉克。

  首当其冲,是全世界恐怖主义的抬头。国防大学美军研究专家潘政说:“伊战加剧了伊斯兰世界对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国的仇视情绪,恐怖主义在全世界弥漫,不分场合、不分地点,屠杀、绑架外国人的事件屡见不鲜。”忆起一个月前该校在约旦安曼访问的代表团中3名优秀军官不幸遇难,潘政仍很痛心,“就比如那次约旦爆炸,就是美军清剿伊拉克造成的恐怖主义的扩散。伊战至今,并无抓到任何萨达姆与‘基地’组织勾结的证据,但美国利用‘9·11’为己牟利并以莫须有罪名进攻伊拉克,确实引起了反美情绪高涨,越来越多的无辜平民被恐怖主义分子利用,以至越反越‘恐’。战争,是不可能消灭恐怖主义的。”

  改变,当然还直接相关实施战争的主体———美国。潘政指出: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战争时,美国国内支持率为70%,而两年多来代价惨重,却无任何证据证明伊确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反对率现已升至54%。

  因此,2004年5月25日,800双写有伊拉克战争阵亡美军官兵姓名的战靴在华盛顿的国会大厦旁展出,展名就是“睁大眼睛:伊拉克战争的人类代价”;因此,2005年8月起,长子在伊拉克战亡的“反战母亲”辛迪·希恩开始了她的反战之旅,并发誓旅程将持续至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之日,支持者们在全美各地点燃烛光,以示声援。

  “也因此,美国不大再可能挑起这样的战争。今年美国刚刚推出每4年调整一次的军事战略,从中也可见伊战的影响———它打破了美国原先以为自己能同时应对多场局部战争的

神话,如今美国新的军事战略已将重点转移至应对损耗较少的非传统安全危机。另外,美欧关系也在伊战后默默疏远,因为美国发动战争有欺骗之嫌,在战后又大权独揽,充分让欧洲看清其自私的目的。”

  潘政还指出:目前全球经济、政治一体化的发展也与伊战不无关系。“比如伊战后的虐囚事件,就足以让一向以人权道德维护者自居的美国不再能以此面目蒙蔽世界。尽管如今美国仍然昂立于世界,但许多国家放弃追随美国,转向区域合作的繁荣、多极化的趋势上升,这已对美国的霸主地位和单级化世界提出重大挑战。”

  采访末了,潘政斩钉截铁:伊战一千零一夜的事实充分证明,这根本就是一场错误的战争。“美国在战前所言要拯救伊拉克人民,现在回头看看,这一千零一夜再一次证明,战争不可能带来和平,只有理解、谈话、合作,才可见和平的曙光。简单地说,有一张桌子坐下来,才是一个和平的开始。”

  曾经,那片土地流传的一千零一夜,连嗜杀成性的暴君都放下了屠刀。

  而今呢?

  本报记者刘旻林环 郭泉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