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犯还是英雄?克前将军海牙受审引发抗议集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12 新京报
战犯还是英雄?克前将军海牙受审引发抗议集会

安特·戈托维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行伍出身的安特·戈托维纳,一个生命中充满危险和传奇的人物。他是国际法庭通缉的克罗地亚头号战犯,但同时又是克罗地亚人眼中的“民族英雄”。

  本月7日,戈托维纳在西班牙特内里费岛被捕。对于戈托维纳的被捕,欧盟和北约传出一片叫好声。但是消息传来,克罗地亚境内发生骚乱,11日,斯普里特市更是爆发了大规模的集会,声援戈托维纳。不少克罗地亚人认为,政府为加入欧盟而出卖了他们的“英雄”
,是“怯懦的行为”。

  1991年前南斯拉夫爆发内战时,戈托维纳加入了刚刚创建的克罗地亚军队,很快晋升至陆军准将,成为克军队主要领导人之一。1995年,戈托维纳在克罗地亚塞族聚居区指挥了由克军队和警察部队联合采取的“风暴行动”,导致至少150名塞族平民被杀害,15万到20万塞族人逃亡到波黑和塞尔维亚。

  因1995年在克罗地亚塞族聚居区指挥由克罗地亚军队和警察部队联合举行的“风暴行动”,戈托维纳被海牙法庭指控犯有战争罪。12日,戈托维纳在海牙的前南战犯国际刑事法庭首次出庭,并在法庭上宣称自己无罪。

  “我不是被描述的那个男人”

  在法庭上,法官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宣读了对戈托维纳的总共7项指控,包括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指控称:“在抢掠卡纳吉纳的时候,他给了军队‘没有限制的自由’,他们烧毁房屋、掠夺财产、杀戮村民,上万当地百姓被迫离开家园。”指控称:“他明知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但是没有采取有效的和必要的措施阻止手下士兵的行为。”根据法庭指控,戈托维纳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他于1995年在克罗地亚塞族聚居区指挥由克罗地亚军队和警察部队联合举行的“风暴行动”,屠杀了大约150名塞族平民,并在军事行动结束后下令屠杀平民、焚烧其财,驱逐了15万当地居民。指控称,他试图“以暴力形式永久地消灭塞尔维亚人”。

  如果罪名成立,他将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

  当法官宣读指控的时候,戈托维纳听得很认真,只是对超过1个小时的“宣读”偶尔表示了不耐烦。之后,他对指控后逐项予以否认:“尊敬的法官,我无罪”“他全力为自己辩护”,戈托维纳的律师内森迪克说。“他从2001年被指控之时起,就努力抨击这些不公平的指控。

  他希望审判是快速的并最终可以宣判自己无罪。“他的律师说。

  内森迪克还引述了戈托维纳的原话:“我不是在法庭上被描述成的那个男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