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被指越权监视反战活动 疑重蹈越战覆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10 新京报

  监视对象包括和平反战人士和反征兵组织,军事分析人士称可能重蹈越战覆辙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网站13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正在监视国内反战活动,并大量收集此类情报,监视对象还包括和平反战人士和反征兵组织。

  分析人士认为,五角大楼有权保护其设施和人员,但没有权利对合法抗议活动收集信
息,因此这些监视活动已属于越权行为。

  10个月记录1500起“可疑事件”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获得的一份来自国防部的400页报告显示,在过去10个月内,国防部记录了美国国内多达1500起“可疑事件”,而这些多半都是反战人士开展的各类活动,如示威、集会等。这是“9·11”事件后,首份证明美国国防部在国内大量收集情报的文件,而且监视对象还包括和平反战人士和反征兵组织。

  报告数据库记录的“可疑事件”包括一个上月在好莱坞举行的反战游行,反战人士高举着标语和布什的塑像;还有去年4月在佛罗里达罗德戴尔港举行的抗议。

  一条记录还分析道,罗德戴尔港的抗议并不具备威胁,称其是“美国团体在行使其宪法权利”。此外,还有其他243次活动被认为和国防部无关,但是都被记载了下来。

  五角大楼拒绝接受采访

  美国防部多次拒绝了美国媒体就此事进行采访的要求。但一名发言人称,所有其国内情报都是“通过正常手段收集的。”他表示,美国军方在美国国内有“保护其人员和设施的权利”。但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收集国内情报已经超出了恐怖主义或保护军方设施的作用,因为一些反战活动离军事设施很远,因此监视活动已超出了国防部的职权范围。

  军事分析家阿尔金认为,军方的做法可能“超出范围”他指出,国防部在国内开展如此规模的活动是前所未有的,这很可能成为“军方遇到巨大麻烦的开始”。前国防部情报官员克里斯托夫·派勒说:美国军方可能踏上重蹈覆辙的道路。越战时期,国防部曾经对美国的反战和民权组织进行监视,此事一经曝光就在美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美国国会通过立法对军方在境内的监视活动进行严格限制。派勒说:“军方有权保护其设施和人员,但没有权利对合法抗议活动收集信息。” (谢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