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军特种侦察团(SRR)前往阿富汗捉拉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3:02 世界新闻报
英军特种侦察团(SRR)前往阿富汗捉拉登(图)

英军SRR特种侦察团的徽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潘 杰

  “对于国际反恐部队来说,掌握伊拉克和阿富汗恐怖分子动向的唯一办法是要具备高质量的情报搜集能力,确确实实地接近他们。”

  一名英国军官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日报道,英国国防部高官透露,英军已派遣其新组建的王牌军——特种侦察团(SRR)前往阿富汗,SRR将部署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省,主要任务是对付塔利班,为2006年初英军向该地区派遣一支5000人的步兵作战团铺平道路。

  SRR是英国今年4月6日刚刚成立的反恐部队,主要目的,是为了向英国执行国际反恐任务的特种作战力量提供强有力的情报支持。

  因误杀事件曝光

  前不久,巴西青年梅内塞斯在伦敦地铁惨遭便衣警察枪杀事件震惊全世界。事件发生后,英国政府在十分痛快地答应愿意赔偿梅内塞斯家人60万英镑的同时,却对“便衣警察”的身份讳莫如深。不少国际军事观察家在分析了枪杀事件的细节后,觉得其中有不小的蹊跷——此误杀事件似乎出自军人之手,而非警察。

  8月4日,英国《卫报》引述首相官邸的消息抖出惊人的内幕:开枪射杀巴西青年梅内塞斯的是今年刚成立不久、最为绝密的英国反恐怖部队“特种侦察团”秘密侦察员。

  此次是“特种侦察团”第一次执行任务:特种侦察团士兵在怀疑与英7月21日第二次连环爆炸案有密切关系的居民楼中发现了巴西青年梅内塞斯,一路尾随他到达斯托克威尔地铁站,当士兵喝令梅内塞斯站住时,梅内塞斯却跑向地铁,特种侦察团士兵以为梅内塞斯就是恐怖分子,当即弹无虚发,朝着梅内塞斯的头部连开五枪,梅内塞斯当场毙命。

  专攻全球反恐

  “特种侦察团”是以英军“情报14连”的作战班底组建。目前“特种侦察团”共编有300多名官兵,这些官兵分别来自英国海、陆、空三军以及特种部队。士兵除了土生土长的英国人,还有不少外裔士兵,个别岗位还向女性开放。之所以如此搭配,目的在于适应英国国内的种族构成,方便开展工作。按照“特种侦察团”的要求,不是什么人都能随便应征,只有能说流利的阿拉伯语和中东其他地区语言的士兵才能编入该团。因为掌握这些语言,他们才有可能执行秘密任务。

  “特种侦察团”和历史悠久的英军“皇家特别空勤团”(SAS)一同驻扎在英国赫里福德的斯特灵前线兵营。为了对敌方领土进行有效渗透,“特种侦察团”还将使用与“皇家特别空勤团”等英军特种部队相同的教材对士兵们进行训练。但主要训练内容和“皇家空勤团”有着本质的不同。英国国防大臣胡恩说,“特种侦察团”的主要任务是在全球范围内搜集威胁到英国利益的秘密反恐情报。

  帮美军搜捕拉登

  英国的《苏格兰人报》近日报道说,美军在阿富汗领导搜捕“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拉登的任务不久将交给刚刚成立的“特种侦察团”。这个反恐任务对侦察团来说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它面对的是阿富汗南部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和“基地”成员,包括经过特别训练的自杀爆炸者。

  一位英国军官说:“我们希望能够在靠近拉登等恐怖分子领导人的地方安装电子窃听器,希望在恐怖组织当中有我们的特工。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这类活我们在北爱尔兰干得很出色,现在我们想把这种能力运用到全球反恐战争中。

  “对于国际反恐部队来说,掌握

伊拉克和阿富汗恐怖分子动向的唯一办法是要具备高质量的情报搜集能力,确确实实的接近他们。新的‘特种侦察团’使我们具备了这种能力,它将成为未来几年中英国军队最为活跃的一个单位。”

  SRR配备微型无人机

  据报道,“特种侦察团”配备了大量的高技术武器装备。这些装备是根据英特种部队在阿富汗战争第一次部署期间所获得的经验教训而采购的,可以帮助特种部队对敌人实施侦察和作战。

  这些装备包括美国制造的“龙眼”微型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可手持发射,飞行高度91到152米之间,时速约56千米,作战范围可超过9公里。无人机在发射后按照事先编好的GPS路径点飞行。一旦进入目标区域,“龙眼”就会使用自身携带的传感器收集信息并将图片传回到地面控制站。

  特种侦察团还配备了可截收手机信号和无线电通讯的新式装备以及便携式计算机。这些计算机可与美国最大的无人侦察机,诸如“捕食者”和“全球鹰”及美国的侦察卫星相联接,下载塔利班阵地的地形图。特种部队成员还将装备一种“安装后不管”的电子干扰器,这些电子干扰器可安装在各战略要点,全面干扰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通讯。

  特种侦察团还将装备数辆Supacat六轮全地形越野车,该车装备有马力强劲的V8柴油

发动机,可在各种复杂地形上行驶。越野车还将装备一具榴弹发射器,可像霰弹枪一样使用,帮助士兵在遭到塔利班或者“基地”武装分子的伏击时夺回主动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