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王选呼吁:应重视日本侵华期间中国受害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2: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白瑞雪)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13日在北京召开的《泣血控诉——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实录》画册出版座谈会上呼吁,学术界和政府有关部门应重视日本侵华期间中国受害调查。

  抗日战争中侵华日军屠杀中国军民、强掳劳工、蹂躏妇女、进行细菌战和化学战,犯下了累累罪行。王选和其他中外学者的研究表明,仅是细菌战,日军就在中国20多个省使
用了细菌武器,受害人至少有27万人。

  王选说,抗战期间的重大战役战斗都留下了记载,但像细菌战这样的日军暴行,因其保密性,没有现成的资料可用,需要系统的实证研究。

  从1996年起,王选开始自费进行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调查。目前,她率领的细菌战诉讼团已经从日本法院得到了“日本在中国战场上使用过细菌武器”的认定,但至于原告受到的伤害是否就是由日军使用细菌武器造成的,调查和诉讼仍然在继续。

  人力物力的匮乏,是调查中最大的难题。王选说,更让她担忧的是,日军暴行的幸存者们,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辞世。“这些人快要没有了!”她指着题为《泣血控诉——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实录》的画册说。

  青年学者李晓方于2005年5月自费出版的这本大型纪实画册,是我国首次公布的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的史料。李晓方历时4年,在浙江、江西两省寻访了200多位炭疽、鼻疽细菌受害幸存者,在书中用图片和文字记录了其中100位老人的悲惨遭遇。这100个人中,至今至少有三分之一已去世。

  “可惜,像这样有力的调查太少了。”王选说,“今年7月,我在日本碰到一个医学组织,我把这本画册摆到他们面前说:看,这就是证据!”

  王选说,这本画册已被介绍到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完)(此文配有图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