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学推进军事训练是履行新使命的重要实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9:45 解放军报

  吕登明

  新世纪新阶段,胡主席着眼国家利益和军队建设战略全局,创造性地提出了我军“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新使命,号召全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履行新使命上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大抓军事训练带动部队全面建设。我们要深刻领会战略意图,着眼履行新使命,以军事训练为抓手,全面建设部队,不断开创新局面。

  深刻领会“切实加强军事训练”的思想内涵

  从概括“新使命”,到强调军队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再到提出切实加强军事训练,这一系列重要指示一脉相承。抓训练,首先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胡主席关于军事训练有关指示的深层内涵。

  切实加强军事训练是履行使命职能的新要求。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国家利益的拓展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我军使命职能的新拓展。履行这一新使命,哪一条都有赖于提高部队战斗力。和平时期,靠什么来提高部队战斗力?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还不是要从教育训练着手?”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要“通过严格的训练提高部队执行各种任务的能力”。胡主席最近作了新概括:军事训练是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这“两个基本”,揭示了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为军事训练在军队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作出了科学定位。将新使命与切实加强军事训练的要求联系起来思考,最核心的思想,就是要切切实实把军事训练放在战略地位。

  切实加强军事训练是统合现代化建设的“抓手”。

信息化战争蓬勃兴起和现实军事斗争准备形势日渐紧迫,强制要求我军建设加快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当前,我军机械化建设任务尚未完成,又面临信息化的挑战,改革、建设和发展任务非常繁重,许多矛盾需要解决,许多关系需要理顺,许多工作需要统筹,许多难点需要攻克。以什么途径来加快部队战斗力建设,保证各项建设与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唯有军事训练所具有的能动作用,能够真正把各个方面的建设统合起来,把各个方面的力量协调起来,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军、政、后、装建设相互促进、共同进步。胡主席指出:以军事训练为抓手和切入点,可以带动部队的全面建设。强调搞好军事训练,对于创新军事理论、推动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牵引武器装备研发、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注重发挥军事训练的“抓手”与“带动”作用。

  切实加强军事训练是部队各项工作的聚力点。当前,我军建设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稳步推进;现实军事斗争准备有序进行;教育管理工作面临挑战。对于部队来说,什么才是当前最为“中心”的工作?胡主席指出:加强军事训练,不仅是打仗的需要,也是一种重要的治军方式和管理方式。抓军事训练,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抓教育、抓管理、抓养成。军事训练抓得紧,就能够凝聚和振奋军心士气,部队的精神面貌就好,作风纪律就过硬;军事训练松松垮垮,部队思想就涣散,作风纪律就松弛,消极因素就增多。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期治军带兵的内在规律,也进一步理清了抓训练与抓其它工作的辩证关系。我们一定要紧紧扭住军事训练这个中心,坚持把训练作为凝魂壮气的重要手段,把严格训练的过程作为严格教育管理部队的过程。

  切实加强军事训练是谋求科学发展的探路器。战争形态的演变和国家利益的拓展,对我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由于我军缺乏信息化战争经验,现在体制编制特别是武器装备还不太适应打信息化战争,“仗怎么打、军队怎么建”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只能借助军事训练这个实践平台,探索求知,提出需求,推进发展。这比较符合我军建设的特殊规律,也与实事求是、遵循规律、讲究效益的

科学发展观要求相一致。因此,军队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最基本的就是要从军事训练入手,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加速从传统的“任务型”向顺应战争发展的“规律型”过渡,努力形成以我为主的“创新型”训练,使之能动地反映世界军事发展趋势,首先在训练场上争取发展与竞争的主动权。这是贯彻“切实加强军事训练”要求应当把握的思想精髓。

  把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作为根本任务

  战斗力是军队的生命,也是军事训练的永恒主题。不同的发展时期,军队战斗力标准各不相同。信息时代,军事训练应当瞄准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这个最新标准。

  把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作为军事训练的根本目标。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基本形式是联合作战,作战焦点是夺控三权、精打要害、破击体系,战斗力的本质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要充分借助信息技术的联通和融合作用,构建基于网络无缝链接的信息系统,并根据作战需求把陆、海、空、天、电相关作战要素集成为整体作战体系,形成作战力量分散配置、战场态势共同感知、指挥控制实时高效、作战行动自主协调的联合作战功能,使信息优势实时转化为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发挥最大作战效能。军事训练必须以联合作战为牵引,探索新规律,提高诸军兵种联训联战能力,增强国防体系的联合作战功能。

  把做好现实军事斗争准备作为军事训练的重点。在国家和平崛起的历史进程中,军队既要维护国家现实安全,又要维护国家长远利益。平时训练既要着眼世界军事发展,以使命任务为牵引,又要按照真打实备的要求,把提高信息化条件下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作为当务之急,突出抓好信息化条件下战术技术基础训练、战略战役首长机关训练、作战集团合同作战训练和诸军兵种联合训练,促进部队应急作战能力的快速生成和全面提高,增强我军履行新使命的能力,实现遏制危机、控制战局、打赢战争的战略目的。

  把信息化作战体系作为军事训练的主体对象。作战体系是信息作战的主体,也是军事训练的主体。在信息化战场上,战斗力已从基于机械化的协同作战能力,向基于信息化的联合作战能力转变,军事理念也从传统的军种制胜向体系制胜、能量制胜、信息制胜转变。构建新的训练体系,要立足提高作战体系功能,从过去军兵种分业分类训练为主,向跨军兵种联通、联训、联动为主拓展,突出联训主题;思维模式,要逐步打破军兵种各自为阵的单向、封闭和经验型定式,注重其整体性、开放性、创造性;行动方式,要从基于有、无线通信平台的集中兵力、集团编组、协同行动,向基于信息网络的体系化结构、模块化编组、网络化指挥、一体化行动转变,实现一网联三军、练三军,从操场练兵向网络练兵转变。

  把深化诸军兵种集成联训作为军事训练的突破口。生成和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基本途径,是高质量的联合训练。美军明确提出发展国家联合训练能力,依托以全球信息栅格为基础的指挥控制系统,对遍布全球、上至太空、下至深海的各军种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进行一体化联合训练。我军应立足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实际,采取渐进发展方式,以深化诸军兵种集成联训为突破口,积极稳妥推进协同性训练向联合化训练转变。集成联训是内集外联。各军兵种、各层次训练首先要加强内部集成,包括技术集成和作战集成。技术集成解决系统网络互连互通互动,作战集成解决力量的编组运用。要遵循战斗力生成规律,按照基础集成模块化、要素集成系统化、单元集成整体化、体系集成一体化的路子,抓好模块集成训练、联合基础训练、联合专项训练、联合指挥训练、联合实兵演习,逐级生成联合作战能力。当前,要重点抓好各军种作战单元内部集成训练,有条件的部队要积极探索跨军种联合训练,推动军事训练向联合化发展。

  改革创新是推动训练发展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我军训练经过20多年创新发展,已经形成以合同战役战术训练为中心的比较成熟的内容体系和方法路子。但随信息化战争演进和我军现代化建设发展,训练理论、内容、方法和手段与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需求不适应,训练体制、机制与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不适应,训练保障条件与军事训练发展需求不适应等问题日渐凸显,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认识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

  确立科学发展的训练观。要有大战略观,坚持用世界眼光制定军事训练发展战略,把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统一起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大格局;要有大体系观,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制胜思想,跳出自我发展的思维定势,坚持“战建训一体”,优化整合信息化资源,加强三军联战体系建设与训练,增强体系功能;要有大联合观,切实加强诸军兵种联合训练,逐步形成军警民联合训练的大格局,有选择地参与多国联合军演,稳步发展国家联合训练能力;要有大落实观,弘扬真抓实干精神,求真务实,以大落实促进大发展。

  创新基于能力的训考体系。解决“考什么”,要紧贴使命任务创新基于能力的训考体系。按照实战要求确定考核标准,把训练考核从零散的、单元的、要素的指标测验,转到对整体作战能力考评上来。紧紧围绕遂行使命任务的整体作战能力确定考评内容,单兵突出战技术综合能力,分队突出战斗行动能力,首长机关突出指挥控制能力,部队突出联合作战能力。注重把士官、军官、主官作为重点考核对象,把综合性、检验性、对抗性演练作为主要考核方式。解决“怎么考”,按实战化要求设置考核条件。针对战斗力生成的关节点和薄弱环节,按打仗标准严格考核;研发运用仿真模拟技术,设置考核条件,把对手设“像”,把环境设“真”,把情况设“活”,使训练考核进入实战化轨道。解决“怎么评”,运用先进评估手段构建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估体系。把评估的重点从注重过程转到注重能力、注重结果、注重量化、注重问题上来。能力以执行任务的结果检验,量化主要是对行动结果的评估,问题主要针对影响战斗结果的因素,同时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结合、过程与结果统一。解决“如何组考”,构建训考分离的考评机制。坚持由机关、院校、训练机构和部队有关人员组成联合考核组,采取联合考核、交叉考核、越级考核等方式,分层次、有重点地组织抽考,保证考核过程和结果的客观公正,实现以考促训的目的。

  构建信息主导的训练环境。依托作战指挥自动化网,建立训练的代用网、数据库,使作战与训练信息网融为一体,大力开展以联合作战为牵引、联合信息系统为支撑、联合指挥为重点的网络化训练;广泛应用军内外先进技术,吸收发达国家军队有益经验,研发主战武器平台操作和战术、战役、战略训练仿真系统,普及推广仿真模拟训练;研制开发计算机训练导调和演习评估系统,实现优选训练程序、内容和方法,科学评定训练成绩,辅助战法创新、探索装备需求和论证体制编制等功能,提高训练的信息化含量和智能化水平;发挥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功能,综合运用网络化、模拟化、智能化建设成果构建信息化训练环境,实现由提供场地保障向提供实战环境、固定导调评估向机动导调评估转变。

  完善良性运转的训练机制。坚持党委议训制度,强化对军事训练的领导,确保中心居中,努力形成党委统一抓、主官亲自抓、机关合力抓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作战牵引、建设支撑和训练实践检验的综合作用,努力形成“战、建、训”一体互动的促进机制;改革条块分割的指挥和训练体制,建立总部任务统筹、战区和军种协调的联训机制;按照依法治军的要求,完善训练条例、法规,确保严格按纲施训;注重责、权、利的有机结合,综合运用舆论导向、奖惩激励、典型引路等办法,完善训练激励机制,不断提高练兵活力。

  强化求实为战的训练作风。各级领导要以大抓军事训练为己任,对训练亲知真知深知,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领官兵谋打赢、钻打赢、练打赢,坚决防止官僚主义。要坚持战斗力标准,纠正练为看、练为演和难不涉险、险不练兵的倾向,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摔打磨练部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既要贯彻条例大纲,又要勇于积极探索、借鉴管用办法,防止和克服教条主义;要坚持一切从实战需要和部队实际出发,确立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防止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坚决防止盲动冒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