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12-13飞天双雄与我们一起凭吊30万亡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9:15 现代快报
南京:12-13飞天双雄与我们一起凭吊30万亡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2日下午,飞天双雄费俊龙、聂海胜随“神六”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空降”南京。他们赶上了一个特殊的日子———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南京全城人民今天将控诉68年前日本侵略者的罪行,深切悼念30万亡灵。在这样一个日子里,“神六”报告团给南京人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中国载人航天技术高速发展的振奋,更有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深厚感染。今天下午,报告团将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

  【现场】

  “双雄”比电视上瘦多了

  虽然昨天“神六”报告团才刚刚踏上江苏的土地,但南京人已着实领略到了“龙胜旋风”的威力。

  15:40,南京禄口机场,东航飞机载着“神六”报告团缓缓降落,空旷的停机坪瞬间沸腾了。整齐的军乐队、20捧鲜花、100多名手持小红旗的学生、数十名记者整体涌动,齐齐向飞机舷梯围拢过去。

  前舱门打开,报告团团长童卫东第一个走了出来;紧随在他身后的,正是江苏人的

  “老乡”———英雄航天员费俊龙。或许是“回家”的缘故,他的脚步特别轻快;费俊龙后面是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他一边挥手致意,一边走下了舷梯。平时从电视和报纸上见惯了费聂二人身穿宇航服的模样,昨天现场的市民连连说:“真人比电视上瘦多了。”

  费俊龙、聂海胜二人昨天都穿了军装,典型的航天员的笔挺身板。一路走下舷梯,“双雄”始终面带笑容,费俊龙的微笑像他的名字一样,透出俊朗刚毅;聂海胜的微笑则透出浓浓的亲和力。走在欢呼的人群中,“双雄”有意识地放慢了脚步,不时地向两边的群众挥手致意。

  聂海胜“湖北老乡”接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二学生肖瑾昨天非常激动,下午2点左右她就和同学乘坐大巴到了机场,她兴奋地告诉别人:“我是来接‘老乡’的!”原来,肖瑾是湖北荆门人,聂海胜是湖北枣阳人,果然是正宗的“老乡”。她说,荆门和枣阳相隔不远,出了这么一位了不起的英雄航天员,家乡人特别高兴,出门都觉得有面子。自己在南航上学,一开始报的也是飞行环境安全保障方面的专业,后来上的是工业工程管理,不管是否是航天专业,她都一直关注着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肖瑾的“舍友”、班级团支书金梅则告诉记者,作为与航天事业紧密相关的院校,南航学生对“神六”有着更深的感情。“这次的接机任务是我们争取来的!能见到英雄航天员,同学们都很兴奋。”

  “费尽心机”请英雄签名

  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赵诣凯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一边拉着欢迎横幅,一边拿着摄像机,不过,就算忙成这样,他也没忘一件最重要的事———请航天员签名。当报告团成员从舷梯走向等候一旁的汽车时,大多数同学都手持小国旗欢呼着,也有些伸出手来请求和航天员握手。费俊龙、聂海胜尽量满足着他们的要求,中途还特地转过身来与同学们挥手致意。赵诣凯一看机会来了,就近向聂海胜递过笔记本,聂海胜停住脚步接过本子留下了自己的签名。当赵诣凯骄傲地展示聂海胜给自己的签名时,一旁的同学们满脸羡慕。

  “双雄”向同舱旅客敬礼

  在报告团昨天乘坐的班机上,还有一大半是普通旅客。因为和报告团同行,他们度过了一段不普通的旅途。当飞机降落后,普通旅客先由后舱下机,不过,他们谁都不愿意立即离开,而是与现场的群众一起争相拍照记录下“神六”报告团抵宁的场景。

  同机抵达的张先生是南京人,他告诉记者,报告团成员基本上都坐在飞机的前半舱。当发现报告团成员特别是费俊龙、聂海胜时,大家都很激动。飞机起飞后,费俊龙、聂海胜还特地向全舱的乘客打招呼,敬了个漂亮的军礼;同机抵达的刘先生则告诉记者,一些坐在前排的乘客还“就近”与费俊龙、聂海胜合影留念了。快报记者郑春平

  【连线】

  家人请记者带问候给费俊龙

  就在10几天前,被誉为“中国飞龙”的费俊龙抵达苏州,参加中国载人航天展开幕活动。这也是他在神六执行“完美飞行”任务后首次回到家乡,与阔别已久的父老乡亲见面。费俊龙是苏州昆山人,父母家人特地赶到苏州与他团聚。这次来到南京,父母乡亲近在咫尺,一家人有无机会再次相聚呢?记者昨日电话连线了他的家人。

  因为费家二老的电话无人接听,记者联系上了费俊龙的两位姐夫。大姐夫侯兴龙、二姐夫黄建明早就听说了费俊龙要来南京的消息。侯兴龙还连声问记者:“现在已经到南京了吗?几点钟到的?”他说,上次费俊龙回苏州的时候,一家人难得地聚了聚,这次听说他要来南京,家里人特别是父母亲更是非常高兴,都盼着能再见上一面就好了。

  不过,因为费俊龙是随报告团活动,在南京的3天日程安排得密密匝匝,回苏州的机会不大。对此,侯兴龙表示充分理解,他说:“一家人特别是父母都很想来南京看看他,不过也都知道他一定非常忙,如果不方便就不一定非得见面了,以后还有机会。”他还特地请记者把家人的问候带给费俊龙。快报记者郑春平

  【重点】

  李源潮:费俊龙是江苏的骄傲

  昨晚,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省政协主席许仲林等会见了报告团一行。李源潮说,两位英雄航天员乘坐

神舟六号上天,这是航天人的骄傲,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费俊龙同志是江苏人,所以也是我们江苏的骄傲。

  “中国的载人航天飞行经历了不平凡的过程。”李源潮说,航天人的艰苦奋斗、团结拼搏使神舟六号飞船顺利升空、成功返航,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江苏人民盼望听到你们的事迹,用以鼓舞信心,增长志气。

  江苏人民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向航天人学习,学习你们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敢于攀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把我们的工作干得更好,把英雄航天员的家乡建设得更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同时也为我们的国家创造更多财富,支持我国航天事业进一步发展。

  报告团团长童卫东对江苏人民的热情表示感谢。他说,江苏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江苏各级领导和全省人民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结果。报告团这次来江苏,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我们相信,在载人航天精神的鼓舞下,江苏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特别是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快报记者郑春平

  【今日行程】

  纪念馆:凭吊30万亡灵

  今天上午,南京城将再次拉响警报,提醒人们不忘68年前那场人类历史上惨绝人寰的屠杀。下午,报告团一行将参观侵华日军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神六”报告团的到来,将再次让人们感受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快报记者郑春平

  南博:欣赏“镇院国宝”

  费俊龙和聂海胜今天将参观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院长徐湖平透露,此次宇航员来参观,展厅里主要布置了两件镇馆之宝———金兽和宋徽宗的画,这两件宝贝一般都深藏库房,很少拿出来展览。

  金兽是目前发现的战国金器中最重的一件,是南京博物院的镇院之宝。11月中旬,金兽在南京曾公开展出3天,引起了极大的轰动。除了金兽外,镇院之宝———宋徽宗的一幅画也将拿出来给宇航员欣赏,这在平时是看不到的。

  南航:“院士林”里种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校区有片意义特殊的院士林,几乎每个到访参观的名人、院士,都会和南航师生一同种棵树以做纪念。这片林里已经有33棵树木,航天英雄杨利伟、探月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等都在这里亲手种下一棵树。南航科协人士告诉记者,费俊龙和聂海胜也将种下一棵大树,并与南航师生做交流。

  紫台:赏国宝天文仪器

  紫金山天文台与航天也有着不解之缘,紫台空间碎片观测为“神六”扫清了空中垃圾。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葛永良告诉记者,宇航员一行将到紫台参观紫台科学仪器。另外,他们还可以看到国宝级明清古代天文仪器,如天球仪等。快报记者刘峻

  【明日行程】

  南师:与学生亲密接触

  明天,南京3000名学生代表将和费俊龙、聂海胜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的体育馆内亲密接触,除了听“飞天双雄”讲述航天故事外,学生们还将有向英雄提问的机会。南师广播电视编导03级的樊震宇还幸运地当选见面会的主持人之一。昨天下午,记者拨通樊震宇的电话时,他告诉记者,他正在认真“做功课”,尽可能多地搜集有关“神六”飞天的信息,争取一天内先将台词的初稿完成,然后还要和另外一名主持人排练一番。(快报记者谢静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