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日欲打造“军事情报联合体” 日借机推动修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2:58 新华网

  《军事情报保全协定》协议若签署,美国将借日本更加全面和准确地掌握东北亚局势和台海关系有关信息,对我未来顺利解决台湾问题制造麻烦

  12月4日,根据日本共同社独家披露,日本政府正在考虑与美国签署一项机密防务情报协议,增进日美情报交流并防止美日两国的机密防务情报被泄露给第三方。新闻虽然篇幅只有区区数百字,但由于其中隐含的种种深意,已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根据共同社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员的话称,日本政府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强化日美两国安全联盟,而该份名为《军事情报保全协定》情报协议的内容包括日美两国将交换各类有关防务问题的技术数据以及通过机密手段获取的情报。共同社表示,这份协议如果最终得到双方认可和签署,将允许两国交换更高级别的机密情报,从而进一步加强两国的防务合作。据了解,美国此前已与包括英国、法国和其它北约成员国在内的60多个国家签署了类似协议。

  日本将成美国对华情报“探子”

  从新闻表面内容来看,似乎这项协议的签署与否只关乎日美两国的防务问题,但其实该协议的背后涉及的因素还远不止于此。

  如果协议最终得以履行,日美两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密切和加强。虽然作为盟国的日美两国在此前也一直在进行情报共享和交流,但是,日美两国之前的情报交换一般都是由日本收到美国防务技术情报后签署相关备忘录的初级模式进行。这种模式使日本始终受制于人,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美国情报支援的地位。

  而随着1997年1月20日日本防卫厅情报本部的正式成立,日本陆、海、空3个自卫队所属的情报组织得到整合和统一领导,自卫队情报搜集能力进一步增强。而这支总人数多达1600名的日本情报队伍也在搜集亚太地区,尤其是俄罗斯、中国以及朝鲜等国的技术情报和人力情报方面显现出独有的优势。因此美日双方都认为,如果能够签署更加平等的情报交换协议,必将在保障驻日美军技术情报搜集方面优势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日自卫队的情报搜集独特作用,这将使美日双方在亚太地区的情报搜集活动得到完善和加强,从而进一步提高日美军事同盟的实际功效。

  该协议的最终签署还将对东亚安全形势,尤其对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造成微妙的影响。日美两国通过该协议,其情报共享和交流机制将进一步趋于完善和成熟,尤其在东北亚局势和台海关系方面,美国将更加全面和准确地掌握有关信息,这对我未来顺利解决台湾问题将制造一定的麻烦和障碍。

  日本借机推动修宪

  尽管该协议已经大大提高了日美军事同盟的功效和作用,但是日本并没有就此满足,军事专家分析,日本签署此协议的真实目的是进一步加大其所谓修订宪法的力度,突破和平宪法限制,为其最终实现国家和军队正常化铺路搭桥。

  该协议之所以可能帮助日本政府突破和平宪法,主要是指由于这份协议将大大提高日美两国的军事同盟层级,甚至可能导致日本与美国一起在海外参战,而该协议若最终签署,无疑又为日本取得“集体自卫权”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不过,共同社也就此评论指出,正因为该协议将导致日本大踏步接近“集体自卫权”,在日本宪法仍未修订有关条款的前提下,其还存在违宪的可能,因此该协议还会面对在野党和其他日本反战人士的强力阻击,最终能否通过还存在一定变数。(李雨桐)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