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香港警方投入空前警力保障WTO部长级会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7:55 中国新闻网
香港警方投入空前警力保障WTO部长级会议(图)

香港警方进行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香港警方投入空前警力保障WTO部长级会议(图)

香港警方估计有超过1万名示者在“世贸”期间到会场外抗议,当中7000人来自海外,示威者主要来自南韩、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图为湾仔会展中心一带天桥布防落地天网防止意外。作者:洪少葵


香港首场反世贸会议集会和游行,12月11日下午在维园举行,参与集会者有来自世界各地人士,他们在维园拉起各式横额和气球,表达反世贸讯息。   作者:洪少葵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最新一期香港《紫荆》杂志报道,在香港警方眼中,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复杂程度,较回归庆典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警方决定投入空前警力保障大会,不仅要为会议保安做出部署,也要为WTO的主要反对者非政府组织安排活动场所,还要尽量把对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滋扰减至最少。

  报道说,世贸组织(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开幕日趋迫近,人们的目光纷纷从世界各
地射向香港,既关心香港主办的这次会议可能会有什么结果,也关心香港警方用什么办法确保大会顺利进行。

  世贸部长级会议保安工作 警方一年前就展开

  大约是从半年前开始,只要有媒体问起香港警方对WTO部长级会议的保安工作,警队各级指挥官都会用坚定、自信的语气说:香港警察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大会顺利进行。记者近日询访警方,这种自信的根据是什么?

  警方的答复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警队一直以来均有处理大型国际会议的经验,例如二○○○年举办的世银会等。警方对保障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顺利进行的准备功夫,从一年前就已经开始,先后成立了九个工作小组统筹各项不同范畴的工作,包括保安、公共秩序、交通管理、公关及宣传、指挥及控制、技术及训练、后勤、信息科技及通讯、人力及采购等。每个工作小组由一名高级警司带领,对工作范围内的每一个细节作深入探讨,未雨绸缪,对一切可以预见的事故制订应对方案。

  为确保大会顺利进行,香港警方早已派员向过去曾经举行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的地方警方取经,了解他们当时面对的困难和解决的办法,并与同行一直保持密切联系。

  截至发稿,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将有6,000多名代表出席,3,000多名传媒工作者采访会议,很多非政府组织代表也会在会场内外活动。会议的规模及复杂程度,警方认为“远超一九九七年的回归庆典”,因此香港警方将动员空前庞大的警力资源,确保会议顺利进行,包括出动所有身着警服的警员。

  维园及湾仔运动场等将是WTO反对者的主要活动场所

  WTO部长级会议前五次在其它国家和地区举行时,不同程度遇到反对者的抗议及冲击,从种种迹象看,香港会议也不可能幸免。与以往不同的是,香港警方不仅要为会议保安做出部署,也要为WTO的主要反对者——非政府组织做出特别安排,以便他们在部长级会议期间能够合法举行活动,还要尽量把对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滋扰减至最少。

  香港警方有一个比较聪明的做法,就是同非政府组织进行接触、对话,知己知彼。还在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筹备的早期阶段,警方就同香港非政府组织香港民间监察世贸联盟进行对话,了解对方的打算,同时透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统筹办事处分别于今年三月、六月和十月,与驻日内瓦(WTO秘书处所在地)的非政府组织会晤。特区政府及警方对非政府组织进行和平合法的活动很重视,尽量给予配合,同时亦告诉对方,香港警方不容忍任何人士公然违法,威胁香港的治安。

  为确保WTO部长级会议顺利召开,特区政府专门成立跨部门委员会,成员包括世贸会议统筹处、警务处、运输署及康乐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的代表,共同处理非政府组织使用康文署辖下场地举行与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有关活动的申请,包括集会、表演、示威和巡游等。康文署在跨部门委员会的建议下,有条件批准了非政府组织香港民间监察世贸联盟的申请,准许其使用维多利亚公园两个足球场、音乐亭和半个中央草坪。

  警方和部长级会议统筹处还特别为非政府组织物色了位于港岛湾仔北的湾仔运动场和湾仔公众货物装卸区,作为指定的公众活动区,以便非政府组织等进行活动。对警方提供的两个接近部长级会议会址(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地点,香港民间监察世贸联盟做出正面响应,并与警方对有关巡游路线的安排达成了协议。

  尽管香港警方一直同非政府组织保持接触对话,但根据以往的经验,一定会有人对WTO部长级会议采取捣乱或暴力手段。为确保会议顺利进行,特区政府决定根据香港《公安条例》颁布命令,于会议期间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附近设立禁区。届时只有被大会确认的人士及车辆,或者是经过警务处处长批准的个别人士,在禁区设立期间可以出入禁区。

  为配合设立禁区的命令,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附近的的士站、巴士总站和巴士站,定期渡轮服务及维港观光游航线都会暂停,具体情况,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会事先发出通知。

  警方将部长级会议的保安范围适当扩延,在港岛湾仔区的公众地方实施一系列保安措施,例如移走或稳固一些有机会被示威者用作武器的易于移动的对象或装置,警队内部已经针对各种有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做出演练,力求将事故发生的规模、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最好能够阻止其发生。

  WTO部长级会议开幕时间避开交通繁忙时段

  主办WTO部长级会议,吸引几千名各国、各地区政要参加,必要的交通礼仪难免给市民正常生活带来不便。特区政府及香港警方,针对如何将WTO部长级会议为香港市民生活造成不便的程度降到最小想了很多办法。例如,特区政府同有关方面协调,决定会议开幕时间为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三时,以避开交通最繁忙的时段。立法会通过设立禁区的命令后,警方遂将会议期间实施的临时交通安排公布周知,每天若有特殊交通安排,警方亦会及时向公众公布。

  香港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设在运输署内,WTO部长级会议正式开幕前夕将会加强人手,联同警方、路政署及

公共交通机构的代表,共同监察交通情况,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如有突发
交通事故
,协调中心立刻透过电台、电视台、传呼公司等通知公众,说明事故对附近地区的交通造成的影响和最新的交通情况。警方还会同运输署、路政署合作,在港九各主要路口及时设立指示牌,让驾驶人士知悉临时改道措施。

  警方已经与地铁公司制定了有效应急计划,以应付地铁车站(包括湾仔在内)因为突发事故突然增加的人流。地铁公司将会依法在会议期间管制乘客携带大型行李及危险物品进入地铁范围,必要时,地铁公司会间歇性关闭入闸机及车站入口,避免车站内出现过分挤迫的情况发生,亦会将有关紧急安排尽早通知乘客。

  报道最后指,全世界拭目以待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能够取得成果,拭目以待香港警方为确保大会顺利进行而制定的招数奏效。 (张力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