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人才培养与部队急需接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06:42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一代、特约记者何天进报道:怎样使院校人才培养与部队急需实现“无缝”对接?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部队提供课题,院校设计教学,机关跟踪指导”的成功路子。今年以来从该院走出的600多名“战役集训班”、“参谋培训班”等学员,部队满意率和个人满意度均达90%以上。近日,总部转发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随着武器装备更新速度加快,各种干部培训量激增。为使院校人才培养最大限度地满足部队急需,他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建立了部队、院校和机关“三位一体”的教学新模式,由部队提供课题,就培训内容、教学计划特别是重点课程的设置等进行研究论证,对各级各类急需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指标进行细化定位,明确了培养目标。

  与此同时,他们不断创新教学机制,打破以往各种型号混合编训的常规做法,形成新的组训方式;打破学期时间设置,缩短培训周期,加大培训强度;打破学科专业壁垒,重组知识体系,跨学科跨教研室设置信息量大的综合课程。

  他们还针对部队急需,重点研究了一体化教学编组模式、指挥协同、战法运用、防卫体系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强化学员一体化联合作战意识,使课程教学更加贴近作战实际。教学期间,第二炮兵机关派出有院校教学经验的干部跟班听课,全程指导教学并考察学员,部队也分别指定每期学员的临时负责人,督导本单位学员学习,形成了机关、部队、院校密切配合、合力育人的局面。培养方向明,教育质量高。目前,该院已构建起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应急人才培养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