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前司法部长披露萨达姆案证人作伪证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00:25 北方网

  据路透社报道,萨达姆律师辩护团成员、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9日指控萨达姆案证人作伪证。

  77岁的克拉克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一些证人的证词看起来完全是虚构的,一些证人看起来得到了他人的帮助,那些出现在法庭上的证人面前都有纸张。他们只是在读纸上写的东西。你能知道是谁写的这些东西吗?你无法判断这是他们看到的东西或者是他们听
到或在报纸上读到的东西。”

  克拉克参加了萨达姆案于11月28日恢复以来的庭审。已有九名证人出庭作证,他们要么是在屏风后向法庭提供证词,要么就是在读纸上写的东西,好像他们的证词是提前写好似的。萨达姆案已休庭至12月21日。萨达姆在最后一天的庭审中拒绝出庭,他在前一天庭审快结束时而向法官大喊:“下地狱去吧。”

  克拉克称,辩护方无法质问证人是

伊拉克司法制度的一个严重缺陷。在九名证人中,只有两名证人出现在法庭上,其它证人是在一个屏风后作证的,而且他们的声音经过计算机处理。克拉克称:“你有权与你的证人对质,看他在作什么,是否有人在他耳边低语或者在桌子上放着一个写好的证词。”

  在萨达姆案于10月19日开庭以来,已有两名辩护律师遭到暗杀。即使是在身份保密的情况下,许多证人也不敢出庭作证。一些已作证的证人还遭到了被告的口头威胁。

  到目前为止,证人们提供的大多数证词令人感到恐惧,他们讲述了在1982年的一次针对萨达姆的未遂暗杀事件后杜贾尔村村民遭到萨达姆情报部门的关押、酷刑、性攻击的经过,但是证人提供的证词中有许多不一致的地方,法官多次警告一些证人不要漫谈并要求证人澄清他们的证词。在事件发生时,数名证人还只是十几岁的青少年。

  克拉克称:“这是令人感到惊讶的许多事中的一件。一名10岁或12岁的人怎么会记得住这么多细节和人名,他怎么能够在这么多年后还能记得住这么多的名字。这很荒谬,有人向他们提供了这些名字。”

  克拉克还对伊拉克司法制度允许证人在一个刑事法庭上要求获得金钱赔偿的作法提出了批评。他说,法庭的名誉由于证人要求获得金钱赔偿而遭到了玷污,这为证人作证提供一个不当的动机。克拉克说:“这是一件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刑事案件,公正的审判和真相对于历史事实和公共正义是非常重要的,但那些证人却在法庭上要求获得金钱赔偿。我认为这使审判本身遭到了腐蚀。”(北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