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美公布外交安保蓝图 日民主党筹扩海上航路防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1:36 新华网
在美公布外交安保蓝图日民主党筹扩海上航路防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美公布外交安保蓝图日民主党筹扩海上航路防御

  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日本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在美国华盛顿的战略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公布了一份由民主党提出的日本全面外交安保政策蓝图。这份蓝图的核心部分是扩大日本自卫队海上航路防御体系,以及通过修宪允许行使限制性集团自卫权等内容。

  强调改变依赖美军现状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为了确保马六甲海峡经印度洋至波斯湾这条日本输油路线的安全,前原强调说,必须改变目前日本政府“倚赖美军”的现状,对于周边1000海里以外的海上交通安全措施,“日本应该自己负起责任”。

  当被问及在
出现什么情况下允许日本行使集团性自卫权时,前原举例提到了周边事态,以及保护同盟国的导弹防御体系。

  共同社分析认为,前原此番阐述的现实战略路线旨在向外界展现其“掌控政权的能力”,他还将此次演讲内容定位在“民主党所思考的政策”而非个人见解,因此此举必将招致民主党内原社会党派议员的抗议。

  多年在马六甲军事渗透

  分析家指出,以马六甲海峡为例,日本多年来一直关注这一日本“海上生命线”的关键节点,因为日本多达90%的进口原油,以及占贸易总额30%的货物都要通过这里流向日本。控制了马六甲海峡,日本不仅能解除后顾之忧,还能对他国形成压力。

  多年来,日本一直以“打击海盗”为名经常主持召开国际反海盗会议,提供资金和相关技术,又频繁要求和东南亚国家进行海上联合军演,以此向马六甲海域进行军事渗透。在今年8月举行的“纵深军刀”多国军事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不仅首次派出作战部队参演,还派出一艘护卫舰,两架反潜机和两架直升机,就连日本海岸警备队也派出了90人和一艘巡逻艇。虽然说此次演习的目的是模拟对恐怖分子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船只进行有效拦截和搜查,但有日方官员说出了弦外之音:“对日本来说,提高马六甲海峡周边地区的安全性也十分重要。”

  新闻链接

  小泉要改造选举制度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日说,他希望在2010年10月以后对日本现行选举制度进行“剧烈”改变,并已指示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着手研究具体方案。小泉说,改造重点在于减少国会参众两院席位,取消小选举区与比例选举区的重复候选人制度。如果小泉的设想得以实现,除自民党与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外,其他小党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在美公布外交安保蓝图日民主党筹扩海上航路防御
军 事 新 闻 快 递

在美公布外交安保蓝图日民主党筹扩海上航路防御
  军 事 热 点 排 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