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武装称已杀死被绑美国人质 美计划明年削减驻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过几个月的平静期后,伊拉克境内绑架和杀害西方人质的事件再次掀起高潮。12月8日,逊尼派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军”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已经杀死他们两天前绑架的一名美国安全顾问,此外,另外四名被“正义之剑旅”绑架的西方人质性命也危在旦夕。迫于来自公众和国会的压力,美国国防部当天对外界表示,美国可能考虑在伊拉克议会选举后降低在伊拉克的驻军规模。

  ***美国人质可能被“撕票”

  “

伊拉克伊斯兰军”组织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由于美国政府没有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满足他们提出的释放所有伊拉克囚犯、赔偿伊拉克人损失等要求,因此,他们杀死了“这名为伊拉克住房部工作的美国安全顾问”。声明将指责的矛头直接对准了美国总统布什:“战争罪犯布什继续着他的傲慢自大,无视人的生命……既然他所做出的回应是不负责任的,那么他将承担这一后果。”

  这份声明被张贴在一个经常为伊武装分子所使用的网站论坛上,但没有同时发布相关的照片或是录像,也没有提到人质的名字。声明中称,该组织将在晚些时候公布他们杀死的人质的照片。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2月6日播放的一段被绑架人质录像,该人质名叫罗纳德·舒尔茨,40岁,是伊拉克住房部的安全顾问。这是一年多来首次有逊尼派武装组织宣称杀死美国人质。上一次美国公民在伊拉克遭绑架身亡的时间发生在今年8月,不过警方认为那起事件是什叶派武装分子所为。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当天表示,目前还无法证实这名美国公民遇害是否属实。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当天表示:“每当有美国公民被挟持为人质,美国政府都会将确保人质安全返回作为优先解决的工作重点。”此外,他拒绝就此做进一步的评论。舒尔茨的家人当天表示,美国国务院告诉他们说,舒尔茨很可能还活着。

  ***美防长称明年可能减少驻军

  近来,由于伊拉克境内的局势始终不见好转,加之驻伊美军的伤亡人数不断攀升,布什政府面临着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2月8日在国会山与议员举行会谈期间对媒体透露,美国可能会考虑在伊拉克下周议会选举后削减驻伊美军的数量。

  拉姆斯菲尔德说,如果下周伊拉克议会选举进展顺利,他预计在选举前增至16万人的美军规模会降至13.7万人,如果条件允许,美军数量会比这个数字更少。但是后来拉姆斯菲尔德又强调说,是否将驻伊拉克美军人数降到13.7万人以下,将取决于选举结束后的伊拉克局势,以及驻伊美军指挥官的评估。

  美国国防部官员之前透露说,五角大楼有意中止向伊拉克增派两个旅兵力的计划,代之以派遣小分队向伊拉克部队提供帮助和训练。一个旅的兵力大概在3500人左右。这可能是降低美国在伊驻军规模的初步步骤。目前,有关减少驻军计划的细节仍在商讨之中,计划能否实施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伊拉克下周议会选举结束后的军事和政治状况。此外,一些国防部官员还透露,原定于派往阿富汗的一个旅可能也会改变计划,留在国内。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拉姆斯菲尔德有望在伊拉克选举过后宣布上述计划。

  ***美国会同意延长《爱国者法案》有效期

  12月8日,美国参众两院的谈判代表还就延长《爱国者法案》有效期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决定在该法案今年年底到期之前将其延期。《爱国者法案》是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通过的重要反恐法案,扩大了政府对恐怖嫌疑人及其支持者的监控权和起诉权。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斯佩克特宣布,谈判代表已经达成协议,决定将《爱国者法案》最具争议的两项条款的有效期延长四年。这两项条款包括,政府可以对任何人进行任何方式的窃听,政府可以秘密查阅企业、医院和图书馆等机构的各种记录。另外,《爱国者法案》的其他大部分条款将成为永久性条款。

  对于国会谈判结果,白宫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爱国者法案》对于赢得反恐战争至关重要。总统敦促国会两院尽快采取行动,以通过这一重要议案。”(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