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又掀“杀人质”浪潮 局势更趋恶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8:49 工人日报

  伊拉克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军”8日在一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他们已经杀死了几天前绑架的美国人质罗纳德·舒尔茨,以报复美国政府未能采取释放所有伊拉克囚犯的行动。如果声明内容是真实的话,那舒尔茨就是最近4个月来在伊拉克境内被杀害的首位外国人质,也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第一个在伊拉克丧生的美国人质。伊拉克将在本月15日迎来议会选举,但种种迹象显示,武装组织将利用这一时机在伊境内制造新一轮的暴力攻势。

  声明真实性有待确认

  据路透社报道,“

伊拉克伊斯兰军”8日的声明刊登在伊武装分子此前经常使用的一个阿拉伯网站上。该组织在声明中将美国总统布什称之为“战争罪犯”。声明说由于布什继续一意孤行,未能满足该组织提出的释放所有伊拉克囚犯的要求,他们因此杀死了美国人质罗纳德·舒尔茨。

  武装分子在发表声明时没有配发任何照片或者视频录像。这份声明的真实性目前仍有待证实。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说,美国政府目前尚未得到能够证实此事的任何消息。美国驻伊使馆当天也表示,有关舒尔茨已经遇害的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伊武装组织“重开杀戒”?

  舒尔茨现年40岁,是一名电气工程师,此前在伊拉克住房部担任安全顾问,两天前遭到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军”的绑架。如果这则声明内容属实的话,舒尔茨就是自今年7月底两名阿尔及利亚人在伊拉克遇害后的4个月当中首位惨遭不幸的外国人质,他同时也是最近一年多来第一个在伊拉克丧生的美国人质。去年9月,美国人杰克·汉斯利被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后杀害。

  目前,一个自称为“真理之剑”的伊拉克武装组织还绑架了另外4名外国人质,他们都是在伊拉克工作的西方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其中包括英国人诺曼·坎贝尔、加拿大人汤姆·

福克斯以及另外两名美国人。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这个武装组织11月26日宣布绑架了这4名人质,并要求美英联军释放所有被关押在伊拉克监狱中的囚犯,否则就将杀死人质。7日,这个武装组织宣布将杀死人质的最终期限从8日延长到10日。

  统计显示,自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已有超过200名外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而遭到绑架的伊拉克平民人数已经达到数千。大部分被绑架的外国人质都得到释放,但还是有大约50名左右的外国人质最终被武装组织杀害,有些武装分子还把人质遭斩首的过程拍摄下来在互联网上播放。

  伊拉克局势更趋恶化

  在武装组织宣布杀死美国人质舒尔茨的几个小时前,巴格达市内又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一名身穿炸弹背心的自杀式袭击者当天在开往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一辆公共汽车上引爆了炸弹,至少30人被炸死,另有40多人受伤。这起袭击事件是巴格达在最近3天之内遭遇的第二起重大自杀式袭击。本月6日,巴格达一所警察学校遭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36人死亡、76人受伤。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巴格达就有至少66人死于自杀式爆炸袭击,看来武装分子有意在15日的伊拉克议会选举开始前发动新一轮的暴力攻势。林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