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成柴”还是“成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6:48 解放军报

  从地方大学毕业入伍后的第二年,单位武器装备换型,组建种子发射分队—一营,按志愿从全旅选拔优秀同志。当时,我作为优秀排长,只要递交申请,就很有可能被选中。正在我跃跃欲试时,我们排的老士官劝我说:“一营集结了旅里的全部高手,是个水深龙多的地方。你好不容易把咱排从后进带成了先进,树立了威信。俗话说‘宁当鸡头,不当凤尾’,何苦去一营呢?”我想了想,觉得有些道理,便打消了去一营的念头。

  教导员知道后,一天找到我,说:“我们到后面的林子里走走吧。”他先将我带到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头上。这里树木稀疏,只有一些灌木和两三棵松树。教导员指着其中最高的一棵松树说:“你看看它能做什么用?”我看了看,这棵松树乱枝纵横,树干短而扭曲,就说:“只能做柴火吧。”教导员又带我到不远处另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里,问道:“为什么这里的松树每一棵都这么修长挺直呢?”我想了想说:“可能是这里土质肥沃吧?”教导员说:“不对,你看两片树林相隔不远,土质相当,凭什么这边更肥沃呢?”“那就是这边树多,都争着承接阳光吧!”我随意地答道。教导员却郑重地说:“这些树就像我们人啊!它们长在一起就是一个群体,为了一缕阳光、一滴雨露,都奋力向上生长,于是棵棵都成为栋梁。而那些零星的两三棵松树,在灌木中鹤立鸡群,不愁没有阳光,没有竞争,所以就成了薪柴。你是愿与高手竞争成为栋梁,还是偏安一隅成为薪柴呢?”我顿时明白了教导员的用意,回去后立即写了申请。

  到一营后,我从头开始,虚心学习,不断强化自己的指挥技能和专业技术,逐渐显现了自己的能力。在执行发射任务中,我们排由于作风严谨、技术过硬,立了集体三等功。

  现在已到机关工作的我,回想起这段经历,仍感慨良多。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在进退取舍间踯躅,不敢不愿在更大的空间、更激烈的竞争中去拼搏。其实,你到底“成柴”还是“成材”,就在于那一瞬间的选择。只要克服了偏安一隅的犹豫和安逸,勇敢地走出去,就会迎来生命的新天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