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名字风波平息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6:42 解放军报

  我姓曹,单名一个蜜。当初,爸爸妈妈一心想要一个女儿,生下我心里感觉比蜜甜,于是给我取名曹蜜。

  当兵前,所有人都夸我人长得甜,名字更好听,可到了部队以后,我的名字给我带来的只有烦恼。一次,总站举行晚会,机关借调我去布置舞台,干完活天下起雨来,我搭上了政委的“顺风车”。回到连队,正好赶上饭前集合,官兵看到那熟悉的车牌号赶紧立正,
连长也急忙跑来开车门。

  然而,下车的却是我这个新兵!连长当时就弄了个大红脸。

  从那天起,班里一些战友就对我“另眼相看”,以为我是政委的什么亲戚——难怪,政委也姓曹!后来,连队领导发现我字写得不错,把我调到连部当文书。没想到这更“验证”了一些战友的猜测:“有政委的关系,连队都要照顾她!”

  我百口莫辩,只好悄悄抹眼泪。在连部当文书,业余时间比较充裕,我除了收发报纸信件,还试着写新闻稿,终于有几篇变成了铅字。于是,我又被调到总站,成了一名报道员,经常跟着领导们去采访。有的战友就又开玩笑地叫我:“曹秘。”一次,我跟政委说起我的烦恼,他说:“大伙儿跟你开玩笑,别往心里去!”

  今年“八一”,地方领导来部队慰问,我跟在后面拍照,政委介绍我说:“这位是曹蜜。”对方惊讶地打量着我,说:“战士就当秘书,前途无量啊!”

  政委哈哈大笑:“误会了,她姓曹,单名一个甜蜜的蜜,是我们总站的小才女,半年就发表了36篇稿子呢!”

  大家笑了,我也笑了。这阵笑声,为我解了围。从此大家还是一如既往叫我“曹蜜”,但语调里再没有讽刺,而是尊重。

  此后,随着我的稿子一篇篇见报,风言风语彻底绝迹了。

  兵事感言

  形象要靠自己树立,进步要靠自己努力。话虽这样说,但有些战士还是不相信这一点。女兵曹蜜遭遇的名字风波,多多少少折射出一些战士认识上的偏差。希望大家看了这篇稿子,能够学会公正地看待同志,不要让曹蜜这样的战友再受委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