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学点科学知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6:42 解放军报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奉献祖国、投身军营的豪情,也激起了他们学习、了解航空航天等科学知识的热情。多学一点科学知识,已成为人们广泛的共识和追求。

  科学知识是反映人类认识自然、改造社会、完善自身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启迪思想、增强素质的智力源泉,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所在。从指南针的发明到卫星导航的应用
,从蒸汽机的产生到计算机的出现,人类文明的每一个进步,都是科学知识积累的结果。进入新世纪,科学知识不仅成为社会发展的“反应堆”,而且深刻影响世界新军事变革。

  现在,科学知识已从潜在战斗力跃升为实际战斗力,战争对抗在体力、斗志之外,更成为知识的较量、智慧的交锋。军队从体能型、技能型到信息时代的智能型,知识对提升战斗力的贡献越来越大。有资料表明,20世纪初,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的战斗力增长,知识的贡献不足10%;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个比例已超过60%。当今世界发生的局部战争告诉我们,知识特别是高科技知识已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

信息化的发展进程,要求军事人才必须拥有现代科学知识和军事高科技知识。指挥员要实现自己的作战意图,参谋人员要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政治干部要展开行之有效的战时政治工作,装备军官要确保高新装备的有效运转,所有这些,客观上都要求他们必须具备现代科学知识,既要通晓军事指挥与管理,又要懂得军事科学技术;既要精通专业理论,又要掌握必需的相关知识。

  从部队的实际情况看,虽然广大官兵的知识结构和文化水平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但是与建设信息化军队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着眼知识更新的速度,着眼新军事变革的大势,把学习科学知识当作紧迫任务。然而,有些同志对科学知识没兴趣,对风水测字、看相算命等却情有独钟;有的学习不主动、不积极,纯粹是为了应付差事,完成任务;有的浅尝辄止,以知道几个科学家的趣闻逸事和名言警句为满足。这些现象必须克服。

  学习科学知识,首先要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要意识到新世纪军队建设面临的严峻考验,意识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对自身素质的全面挑战,意识到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要求,从思想深处焕发出学习动力和激情,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要有明确的学习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确定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做到自己监督自己,自己提醒自己。要坚持在实践中学习。注意联系本职岗位和工作实际,结合部队的新情况、新问题,边学边用,边用边学,使学习科学知识的过程,成为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推动部队建设的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