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某旅一营“专家智囊团”为新装备训练提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2:09 解放军报

  一个营“储备”三十六名导弹专家

  本报讯 刘忠久、记者高志文报道:12月初,第二炮兵某旅新装备实装操作训练正酣,突然某液压系统出现故障。装备抢修小组检修未果之际,发射一营营长陶德喜从口袋里取出一本通讯录,迅速与某研究所研究员王微取得联系。经过一番讨教,不到两分钟问题迎刃而解。这本不起眼的“专家通讯录”,已成为该营官兵们破解训练难题的“智囊”。

  打开这本“专家通讯录”,某研究院技术总指挥苏万丰、某部高级研究员刘浩等36名导弹专家赫然在目。“这可是我们营特殊的人才库!”陶营长指着这些专家的名字,就像是介绍老朋友似的。这本看似普通的“专家通讯录”见证了该营官兵破解训练难题的经历。

  几年前,该旅新装备尚未列装,旅党委就派出百余名专业骨干到装备科研单位、生产厂家跟踪见学,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编写操作规程和教材,开展超前训练。官兵在见学期间与有关专家建立了热线联系。

  今年5月,营里在训练中发现瞄准系统有时无法满足技术要求。官兵们及时向有关专家请教,专家提出了“瞄准点左移十公分”的方法,大大提高了瞄准精度。

  36名导弹专家,不仅成为一营特殊的“人才库”,也成为该旅的“智囊团”。他们为新装备训练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在装备未列装的情况下,该旅先后完成试验弹发射等重大任务,编写出41个专业、500多万字的教材,为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余小议 ●胡君华

  善借外“智”者胜

  第二炮兵某旅一营巧借36名外单位专家的“智慧”解决了部队新装备训练中的难题,给人以启示。目前,在不可能为基层单位配备更多高级人才、一些新装备训练问题自身又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借用外“智”释疑解惑,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当然,借外“智”也应注意两点:一是既要重视平时借外“智”,更要关注战时的技术保障;二是要注意保密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