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绑匪宽限两天杀人质 基地欧洲高官狱中斡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1:32 中国日报网站
伊绑匪宽限两天杀人质基地欧洲高官狱中斡旋

4名被绑架的西方人质(法新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绑匪宽限两天杀人质基地欧洲高官狱中斡旋

卡塔达呼吁伊拉克武装组织释放4名西方人质(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武装组织“正义之剑旅”在2005年11月底先后绑架了“基督教调解人组织”的4名成员,声称英美国家如果不答应他们开出的条件,就在12月8日处死这些人质,但在最后期限到来之际,他们突然改变了主意。12月7日,该组织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将处死人质的最后期限改为12月10日,还公布了有关人质的最新录像带。

  目前,绑架风潮又在伊拉克兴起,已经有7名西方人士成为武装势力手上的人质。包括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内的多位政界人士都出面发言,希望武装组织不要伤害无辜。连已在英国被捕的基地组织欧洲精神领袖阿布·卡塔达也通过电视录像,呼吁绑匪手下留情,尽快释放人质。

  *** 绑匪公布新录像,两人质请求英美撤军

  伊武装组织“正义之剑旅”于11月26日在巴格达大学附近绑架了这4名人质,他们都是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援助机构“基督教调解人组织”(Christian Peacemaker Teams)成员,分别是74岁的英国人诺曼·肯伯戴、54岁的美国人汤姆·

福克斯、41岁的加拿大人詹姆斯·朗内以及32岁的加拿大人哈密特·苏登。绑匪曾在12月3日通过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威胁在5日后杀死人质。

  12月7日,这个武装组织再次将一份声明和一盘录像带寄到半岛电视台。他们在声明中命令美国释放所有关押在美国和

伊拉克拘留中心的囚犯,并要求美英两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否则他们将在本周六处死人质。录像带中则显示了两名人质的画面。

  美国安全分析公司透露,出现在录像中的人质分别是肯伯戴和福克斯,他们眼睛上蒙着黑布,带着手铐和脚镣,双臂被绳子捆在身后。在录像的右上角可以看到两把交叉的黑剑,以及用红色阿拉伯文书写的该组织的名称。

  据美联社报道,两名人质分别对着镜头谴责英美两国在伊拉克“犯下种种罪行”,呼吁两国尽快撤军。福克斯说:“我请求美国人民,而不是美国政府,请求你们通过行动让我获得释放,也让与我处于同样境地的全体伊拉克人获得解放。由于美英军队占领了伊拉克,伊拉克人长期陷入被镇压的痛苦。”肯伯戴则表示:“我恳请布莱尔先生,英国政府,以及全体国民为了我能获得释放,为了伊拉克人民能获得解放付出努力!”

  按照绑匪要求,两名人质都把他们的话重复了两遍,但是由于心情紧张或其他原因,两个人在重复时,语句中有些词句同第一遍不同。

  *** 伊拉克掀起绑架风潮,各方人士呼吁释放人质

  11月下旬以来,伊拉克再次掀起了“绑架潮”。最近一段时间内,除了这4名“基督教调解人组织”成员外,还有3人分别被不同的武装组织绑架,包括1名法国工程师,1名德国考古学家,以及1名据称是美国安全顾问的西方男子。这些组织大多要求欧美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否则他们将杀死人质。

  为了挽救本国人质的生命,许多政界及宗教界人士积极奔走,呼吁绑匪们不要轻举妄动,最好尽快释放人质。美国黑人民权领袖杰西·

杰克逊表示:“那4位人质(指被绑架的“基督教调解人组织”成员)不是军人,不是间谍,也没有枪。他们不该成为战利品,更不该被杀害。”

  德国穆斯林理事会主席埃尔亚斯表示,被绑架的西方人质都是“与伊拉克战争无关的普通人”,他们来到伊拉克不是为了伤害伊拉克人,所以不应该“遭到这样的对待”。他甚至提出,自己愿意充当人质,以换回那些无辜遭绑架的人们。

  目前正在英国威尔士学英语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也被惊动了,他通过电视节目呼吁武装分子释放德国女考古学家苏珊·奥斯特霍夫。他表示:“苏珊·奥斯特霍夫热爱你们(指伊拉克)的国家和人民,所以她才会无私地、不怕牺牲地前往那里工作。通过她的行动,可以看出她是尊重你们的人民,同情你们的国家的……你们也应该对她表示同样的尊重,释放她和她的司机。”

  此外,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英国外长斯特劳已就绑匪的要求作出回应,他们先后公开表示,会尽全力营救被绑架的国民,但决不会屈服于恐怖势力的威胁。

  *** 恐怖分子英国狱中求情,要求释放人质

  12月7日,基地组织欧洲地区的精神领袖阿布·卡塔达在英国监狱中表示,希望“正义之剑旅”能释放手上的4名人质。卡塔达是巴勒斯坦人,曾在约旦资助恐怖组织制造爆炸案,后来以逃避宗教迫害为名于1994年获准在英国避难。在伦敦生活期间,他与基地组织高层来往密切,并大肆传播极端主义思想,后来因为涉嫌参与策划9·11事件,于2002年7月被英国警方逮捕,目前囚禁于约克郡附近的一所监狱中。

  听说伊拉克“正义之剑旅”绑架了包括1名英国人在内的4名西方人后,卡塔达立刻向狱方提出要求,希望参与调停工作,劝说该武装组织释放人质。经过警方、军方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他在监狱里通过电视录像劝说该组织手下留情。

  卡塔达在录像中用阿拉伯语表示:“我是你们的兄弟阿布·卡塔达……我恳请伊拉克‘正义之剑旅’的兄弟们释放那4名‘基督教调解人组织’人士,因为我们信仰宗教的最基本原则就是慈悲。”

  目前,英国军方计划将这段录像发送给阿拉伯各大电视台的新闻频道,让他们反复播放卡塔达的规劝之辞。此外,卡塔达的律师将亲自前往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阿联酋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敦促两台尽快播放这段录像。

  *** 人质风波未了,巴格达又发生爆炸案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12月8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突然发生了一起爆炸案。一名人然在满载乘客的公交车上引爆炸药,造成至少30人死亡,18人受伤。

  据悉,公交车上的人弹腰缠装满炸药的腰带,在车子行驶到市中心时,突然将炸药引爆,造成了这一血腥事件。目前,美国和伊拉克救援人员已经封锁了现场,将伤者送到附近医院,并对该爆炸案展开调查。

  目前,尚未有任何组织出面表示将对这一事件负责。(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