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413颗卫星独霸太空 中国仅有34颗全球第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07 东方早报
美国413颗卫星独霸太空中国仅有34颗全球第三

美军“锁眼”侦察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413颗卫星独霸太空中国仅有34颗全球第三

美智囊团公布的伊朗可疑核设施新卫星图片

  自1957年前苏联将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送入环地轨道以来,人类已经向浩瀚的宇宙中发射了大量的飞行器。据美国一个名为“关注科学家联盟”的组织近日公布的最新全世界卫星数据库显示,目前正在环绕地球飞行的共有795颗各类卫星,而其中一半以上属于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它所拥有的卫星数量已经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拥有数量的总和,达413颗,军用卫星更是达到了四分之一以上。

  “关注科学家联盟”当地时间12月7日发布了这个号称最为全面和方便的卫星数据库,其中甚至包括了五角大楼最为秘密的卫星的一些细节,这些卫星可以在黑暗中获取图像,或者可以从2万公里外的高空拍摄高分辨率的照片。

  伪装宇宙碎片美机密侦察卫星曝光

  这个数据库包含了大量详细的参数,其中一些美国的间谍卫星是首次曝光。美国的413颗卫星中,有90多颗为纯军用卫星,加上军民两用卫星,可以用于军事或间谍侦察任务的卫星总量超过了100颗,其中40颗军用和侦察卫星是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掌握的绝密卫星,该办公室专门负责美国间谍卫星的生产和监管工作。

  在数据库中给出的美国卫星名称中,有一些是已经为人所知的,例如水星、号角、猎户等,不过为了保密起见,这些公布的名称很多都是化名。

  但是也有一些细节是首次公之于众,例如美国造价10亿美元、高度机密的“迷雾-2”卫星,其超过5年的预期寿命以及在1999年5月22日发射这些细节都在其中。

  “关注科学家联盟”的天体物理学家劳拉·格莱格透露说,尽管美国政府想方设法把“迷雾-2”伪装成宇宙中的小碎片,它还是被卫星观察家们给发现了。

  根据“关注科学家联盟”提供的信息,“迷雾-2”是一颗高分辨率的侦察监视卫星,最多可以携带7吨的

火箭燃料,以便它改变轨道或调整方向。

  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的发言人奥勃恩对媒体表示,自己还没有看到这个卫星数据库。但是他说:“从情报的角度出发,我们当然是希望越少的人知道我们有什么越好。”

  据悉,该机构已经向美国司法部提出请求,对一年前“迷雾”计划的资料泄露一案进行调查。

  中俄卫星总和不敌美军事卫星数

  “关注科学家联盟”的数据库显示,俄罗斯拥有的卫星数量仅次于美国,共有87颗。该组织统计认为,中国的卫星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但只有34颗,远远低于美国和俄罗斯。值得注意的是,中俄两国的卫星总数甚至还不及美国的军事卫星数量。

  “关注科学家联盟”解释说,他们统计的数字只是一个近似值,因为不少卫星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共同开发拥有的,不同的归类方法可能会导致数字有所差异。不过该组织对自己的资料可靠性非常有把握,他们认为,太空是属于全人类的,所有人都有权了解其中的情况,而卫星的发射是非常重大的事件,而且需要在联合国进行登记。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公布数据库的方式可以发起如何有效利用太空的大讨论。

  除了从各国政府、公司、科研机构等官方渠道搜集信息外,“关注科学家联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那些卫星爱好者的彻夜观察。

  虽然提倡透明度,但为了防止卫星被别有用心的人随时锁定,“关注科学家联盟”还是稍留了一手,没有披露他们所在轨道的准确位置。不过对于其他的数据,该组织还是做到了“应有尽有”,仅这些卫星的任务就列出了21种,从

天气预报卫星、音乐传输卫星、通讯卫星到间谍卫星无所不包。顾晓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