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军海外新布局在罗马尼亚“落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20:36 解放军报

  秦 晋

  罗马尼亚东部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空军基地,近来由于美国中央情报局“黑狱”疑云重重而频频在媒体上曝光。12月6日,它再次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

  当晚,美国与罗马尼亚签署协议,获得了在罗境内设立4个军事基地的权利。据报道
,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空军基地名列其中,另外3个基地是多瑙河三角洲附近的巴巴达格训练场、黑海之滨的曼加利亚军港,以及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以东约200公里的费泰什蒂基地。

  这是美国首次在前华约国家境内设立军事基地,标志着美军海外基地的重新布局进入实质性阶段。

  “9·11”事件后,美国借助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实现了将军事触角刺入中亚、中东这一“动荡弧形”的重点地区的战略目标。4年来,美国已经在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9国建立了大大小小13处军事基地。在中东地区,美国也建立了庞大的海外基地网。卡塔尔、巴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和伊拉克等国的10余座基地,都在美军的掌握之中。

  然而,这种以反恐战争为名获得的军事存在,并不容易长久。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伤亡与日俱增,同时也很难得到当地百姓的认同。特别是,美军在中亚和中东取得的基地,与其长期经营的欧亚海外基地相距遥远,难成呼应之势。因此,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就开始考虑在东欧建立中转基地的问题。

罗马尼亚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空军基地,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就承担了这样的任务,先后有7000人的美军战斗部队及其武器装备经此前往伊拉克,美国驻军最多时达3500人。

  今年5月中旬,五角大楼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大幅调整海内外军事基地的建议,正式启动了新一轮军事基地“关、停、并、转”的进程。这一海内外基地重新布局计划,虽然有减少经费开支的考虑,但主要是为了重新部署海外军事力量,以满足其全球军事战略调整的需要。其中的重点是,裁撤从冷战时期就部署在德国的军事基地,同时增加在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军事存在,加强对欧亚大陆连接部的控制。如今,美国实现了在罗马尼亚驻军,将前沿基地向其战略重点方向一下子推进了2000公里。

  美国之所以首先选择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而且集中布置在罗马尼亚东部的黑海之滨,是因为这里拥有出海口,又距中东地区较近,直飞只需3个小时就可到达伊拉克,可以有效地支援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据透露,美军准备在罗境内基地部署3000人的部队,以应对中东地区有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而且,美国还在继续与波兰、保加利亚等国谈判,争取获得这些国家的基地使用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