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将在罗马尼亚拥有永久基地 首入前华约地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7:11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将在罗马尼亚拥有永久基地首入前华约地界

赖斯和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进行交谈。(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6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和罗马尼亚外交部长签署了一份历史性协议,罗马尼亚将允许美国在其境内建立多个永久性军事基地。美联社表示,这将是美军在前华约组织成员国内设立的首批军事基地。

  *** 赖斯盛赞协议签署

  在和罗外交部长勒兹万·温古雷亚努签署美军进驻的协议时,赖斯称赞说,罗马尼亚是美国“关系最好的盟友之一”,“我们在很多问题上都有共同的立场”。

  赖斯在协议签署之后还透露,美军将进驻米哈伊·康斯坦蒂内斯库空军基地,它将使美军打击中东和中亚地区潜在敌对目标的距离大大缩短。这一新基地的设立将有助于“把恐怖分子赶走”,保护全球各国民众免遭恐怖袭击。赖斯同时强调,设立这一空军基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帮助美军进行训练,以及有能力做那些我们正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做的事情”。

  *** 美军进驻显示战略转变

  美联社表示,赖斯所提到的空军基地只是美军未来在

罗马尼亚境内修建多个军事设施中的一个。根据两国签署的这一协议,美军还将在罗马尼亚黑海内陆地区的巴巴达格、中部山区的辛库,以及东部斯马丹等地都建立军事设施,向美军提供全方位各种类型的武器训练项目。

  五角大楼透露,美军将在米哈伊·康斯坦蒂内斯库基地常驻100名士兵,另有1500名美军士兵将在这一基地轮换驻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表示,美军并不会在罗马尼亚拥有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基地,只是利用其军事设施与罗马尼亚,以及其他国家的军队一起进行训练,以增强联合作战能力。

  美联社表示,自9·11袭击以来,美军就一直在频繁使用这一基地,向伊拉克和阿富汗运送部队和战斗装备。有分析家认为,美军此举反映了五角大楼的战略重点转移新动向:将重点从前冷战时期位于西欧的大型基地,逐渐转移到那些更靠近中东等热点地区、但规模更小的基地之上。

  罗马尼亚军事分析家尤柳·福塔认为,在同意美军进驻和设立基地之后,罗马尼亚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将更为紧密。但另一位军事分析家波格丹·基雷克则警告说,罗马尼亚从此将成为全球反恐战争的战斗前沿,暴露在恐怖分子的威胁面前。

  *** CIA监狱丑闻来掺和

  对于美罗两国签署的这份协议,有批评家指出,美国在接受这些原本属于罗马尼亚军队的基地设施之后,可能会将它们变成更多的中央情报局(CIA)秘密监狱。当地有媒体在头版评论中写道:“谁向我们保证这些美军基地不会变成CIA的拘押中心,不会让我们名列容许严重违反人权国家的黑名单之上?……事实上,我们对于在我们土地上的美军基地没有任何形式的控制权力。”

  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强调,该国没有为CIA提供秘密监狱,并表示愿意开放所有的相关设施供各方检查,来证明罗马尼亚的清白。他说:“从来就没有这种事情,那种声称美军在罗境内空运囚犯的说法也是无稽之谈。”罗马尼亚议会6日已经要求政府对此进行调查,至于欧洲委员会则已经派出人员前往该国调查取证,并要求罗方给出有嫌疑空军基地的卫星照片。

  罗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还强调说,罗马尼亚无意撤回自己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总共约1760名士兵,因为罗马尼亚决心“履行我们的职责”。他说:“罗马尼亚不会结束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我们将和盟友站在一起,直到伊拉克变成一个民主国家,民众能和平安全地生活为止。”

  自从1989年齐奥塞斯库政府倒台之后,罗马尼亚政府不断加强和美国的关系,并于2003年在华盛顿的大力支持下如愿加入北约。目前罗马尼亚正在加紧努力,希望在2007年加入欧盟。

  *** 美积极向东欧渗透军力

  除了和罗马尼亚签署设立美军基地之外,美国还在和波兰就设立军事基地,拦截从中东或是非洲向欧洲发射的远程弹道导弹一事进行磋商。

  根据五角大楼此前的全球兵力调整计划,在未来10年内美军将从欧洲和亚洲撤出约7万部队。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6日和东南欧各国国防部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五角大楼无意在东欧地区建立大量全新的军事基地,而更多的是希望提高军队机动性和训练效果。

  保加利亚国防部长韦塞林·布利兹纳科夫在会后表示,保加利亚和美国希望能就美军在保设立军事基地一事尽快得出结果,让美军“最迟明年3月”就进驻。他认为,美军进驻保加利亚将使保军实力得以增强,对该国经济和安全也都有好处。(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