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以天皇为中心”是军国主义口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2:5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以天皇为中心”是军国主义口号

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图片自《羊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执政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胜出后,该国右翼分子利令智昏,一些很长时间内日政坛不敢想、不敢说的事情而今却“破口而出”。

  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5日语出惊人,称日本是一个“以天皇为中心”的国家。此言一出又引发网斥如注。人们记忆犹新,同是这个武部勤,在今年3月曾发表过类似言论。他当时说:“日本是天皇的国家,谁是元首这很明显”。假若类似的话出自日本一般民众或一般观
点,也许可以只当学术争鸣看待,但出自执政的自民党二号人物之口,而且不断重复,这就不那么简单,值得人们警惕了。

  “天皇”,在日本是面“神圣旗帜”。对于日本“天皇”,亚洲人民并不陌生。1868年,当时的日本政府以天皇名义发布了《宸翰》,公开宣扬要“继承列祖列宗之伟业”,“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同年6月,天皇政府改革官制,将中央外务工作及外交官的职责明确规定为掌管“国际交往、监督贸易、开疆拓土”。显然,就是“天皇”,颁布了“开疆拓土”、侵略他国的“皇命”。日本此后一系列侵略战争,都在“天皇”的旗帜下。

  正是在日本天皇颁布《宸翰》之后,至1945年的七八十年间,日本几乎每隔10年就对中国和亚洲发动侵略战争。比如,1874年,日本对中国台湾发动了侵略;1884年,中日军队在朝鲜发生了冲突;1894年至1895年,日本挑起了甲午战争;而进入20世纪后,日本每隔5年左右挑起一次军事行动。1900年,日本参加八国联军侵占中国的军事行动;1904年至1905年日本在中国领土与俄国作战等等。再到后来,就发动了震惊世界的“9·18”和“7·7”事变,日本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

  可以说,日本“天皇”是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在8年抗战中,中国3500万同胞献出生命就是对日本军国主义及其“天皇”血的控诉。

  以“天皇为中心”,成了日本军人的灵魂。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略者践踏中国和亚洲各国领土期间,日本军部发给士兵的作战手册中宣称:“每一颗子弹都要以皇家的方式发射,刺刀的每一刀都要燃烧着皇家的情操”。正是对“天皇”的愚忠,日本军国主义把侵略当成“共荣”,把残杀无辜当成“天皇”之意。在“天皇”旗帜下,正义与非正义颠倒了,黑与白混淆了,人性被兽性掩盖了。在日本人心目中,“天皇”颁布的战争就是“圣战”。为着天皇,人们都可以“玉碎、特攻、自决”。反观日本“天皇”,即使发动了招致人类巨大灾难的侵略战争,却从未忏悔过。如裕仁后来发表的《独白录》中把自己描述成“一贯祈求和平的天皇”就是证明。

  对于“天皇”“开疆拓土”的神奇作用,日本右翼从来都视作“国宝”,处处维护,矢志继承。而今,在日本自民党新宪法草案决定将自卫队升格为军之后,自民党高层又发出日本以“天皇为中心”的呼吁,如此遥相呼应、一脉相承,日本右翼的野心也昭然若揭。日本自卫队要“升格”,除了装备“升”、“规格”升外,而今,就要在“灵魂”上升。这个灵魂就是“天皇”。看来,日本要劳神费力重塑以“天皇为中心”的精神支柱了。

  以“天皇为中心”是个军国主义口号,也是即将为日本、为亚洲人民重新带来灾难的口号。早已饱尝在“天皇”旗帜下的战争灾难的人们,对这个口号恐怕不会无动于衷。因为时下和平发展是人类的主题,也是人类的共同愿望。抵制侵略、维护和平,不但是亚洲各国人民,也是日本人民责无旁贷的使命,日本右翼“开倒车”只能是一厢情愿。(亦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