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进兵前华约国家 俄威胁退出欧洲裁军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2:4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法新社报道,针对美国将在罗马尼亚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7日表示,俄将考虑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

  根据美国国务卿赖斯6日与罗马尼亚签署一项协议,罗将允许美国在其境内建立四个永久性的军事基地,成为首个允许美军进驻的前华约国家。据法新社报道,这项协议的签订引起俄罗斯极大的不安。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7日说:“北约的扩张和美国在
靠近俄罗斯边界设置军事基地不得不使俄罗斯重新考虑《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的将来命运。俄方愿意严格遵守该条约框架。但是如果其他国家忽视它,那我们将不得不得出新的结论”

  美国国务卿赖斯的一位随行官员7日辩解说:“签订军事基地协议不仅与《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相一致,而且与北约一直以来向俄罗斯所做的保证和照会相一致。该协议是在可以理解的范围内的,俄方没有必要为此焦虑。”

  1990年11月签署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又称《欧洲常规裁军条约》)规定了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各类常规兵器总量、地区限额、国家限额及核查方式。华约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同北约的常规兵力对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俄因此一直要求修改这项条约,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于1999年11月通过了《修改协议》。2004年7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修改协议》的批准书。

  据五角大楼一位官员透露,美国驻

罗马尼亚“东欧特遣部队”的总部将设在罗东南部康斯坦察附近的米哈伊尔-科加尔尼西努空军基地。康斯坦察位于罗马尼亚的黑海海岸。将有1500人的美军驻扎在罗马尼亚的4个基地,它们分别是位于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巴巴达格市、图尔恰县的斯米尔丹和中部的钦库的军事基地。四个永久军事基地分别拥有大型军民两用机场、罗马尼亚最大的军事射击场、陆军培训场和最大的坦克和装甲车训练场。(栾尚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