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荷兰“辛德勒”百岁谢世 曾挽救380名犹太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10 新华网

  他把家族灯泡厂发展为欧洲最大的电子公司,堪称商业巨子,但却从不摆架子,平易近人到员工直呼其名,称他“弗里茨先生”。而从纳粹手中挽救了380名犹太人,则为他的商海生涯染上了人性的光辉。

  他就是荷兰飞利浦电子公司前总裁弗里茨·菲利普。6日,这位传奇老人走完百岁人生,平静谢世。

  享年百岁

  荷兰飞利浦电子公司6日发表声明说,公司前总裁弗里茨·菲利普5日晚离世。

  声明说,菲利普上周摔了一跤,引起并发症,加之感染肺炎,最终病重不治,于荷兰南部城市艾恩德霍芬去世。

  菲利普今年4月16日刚刚过了百岁大寿。人们为他举办生日庆祝会,并全国转播。

  菲利普之所以拥有如此高的知名度,除了商业伟迹,更在于他在纳粹种族大屠杀期间,冒着生命危险救助犹太人的超凡举动。

  “犹太”英雄

  虽然菲利普自视并非英雄,说自己只是做了许多人都会做的事,但他的传奇经历早已被媒体称为《辛德勒名单》的荷兰版。

  二战期间,纳粹占领荷兰,菲利普的家人纷纷飞往北美避难,只有他一人坚守工厂。因为组织工人罢工,纳粹将菲利普投入监狱5个月。

  出狱后,菲利普被迫开工,为战中德国供给电力。借此机会,他从工厂附近的菲赫特集中营要来尽量多的犹太人,以雇工为名保护他们,尽可能拖延纳粹送他们去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日期。

  在菲利普的帮助下,工厂496名犹太工人中有380人幸免遇难。以色列为此在1995年授予菲利普“亚德韦希姆奖章”。

  家族骄傲

  1891年菲利普的父亲和叔叔创立“飞利浦”公司。菲利普25岁从工程师做起,为“飞利浦”服务40多年,对公司从一家灯泡厂发展到跨国电器巨擎功不可没。

  菲利普1961年起任“飞利浦”第四任掌门,10年间公司陆续推出新科技产品,如录音带和集成电路,并发明CD。他带领公司走出荷兰,将业务扩展到美洲和亚洲。

  1971年退休后,菲利普继续担任董事会成员,继续协助公司发展。如今飞利浦公司已成为欧洲最大电子公司,世界最大照明设备制造商,目前年销售额350亿美元,拥有将近16万员工。

  对于菲利普的离去,飞利浦现任首席执行官柯慈雷说:“我们失去了一位热情忠诚的人,一位激情四射的企业家。他将一生奉献给飞利浦和世界其他人。感谢他对公司的贡献,我们会永远记住他。”(吴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