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士兵被出租当苦力 收入落入军官腰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49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赵华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目前,在俄罗斯军队里军官滥用士兵劳动力牟取私利的现象非常严重,许多军官甚至把士兵当成赚钱的工具,命令他们从事各种艰苦的体力劳动,而收入则落入军官的腰包。

  据报道,哈巴罗夫斯克市卫戍区检察官安德烈透露,根据调查的结果,当地某工程兵营营长伊万诺夫命令手下年仅18岁的一名现役士兵从事体力劳动并由哈巴罗夫斯克市海关关长舒金控制,在其别墅内劳动,历时9个月。据报道,别墅内有院墙与外界隔开,还有警卫看守,附近村民很少来此。该士兵长时间处于“奴役”状态,也无法向外界求救,最后忍无可忍,割脉自杀。不过幸好被一位女邻居意外发现,叫来救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此事引起了军方的高度重视,卫戍区军事检察院立即根据俄联邦宪法第286条第1款“超越职权罪”对营长及海关关长的行为进行调查,并将分别提起刑事诉讼。据报道,舒金对此事并不

  承认,他的解释是:“我没有任何私人

别墅,我也没有强留任何士兵,这一切都是谎言和诬陷。”但营长伊万诺夫已向调查人员坦白,承认自己下令把士兵交由海关关长舒金管理,原因是这名士兵因性格问题无法与战友和睦相处。

  据当地居民介绍,该营士兵被迫卖苦力的现象很常见,营长经常把士兵派到旅游点或私人别墅干活,哈巴罗夫斯克市富人现在纷纷在该营附近几公里处建别墅,士兵因此成为这些建筑的主要劳动力。事实上,在远东军区,并非只有伊万诺夫营长一人把自己的部下当做苦力从中谋利,许多部队指挥官经常把士兵出租给商业公司,看停车场、维修设备、搞建筑等,“雇主”们只需让干活的士兵吃饱即可,但并不是说他们的劳动就没有报酬,检察官已掌握了足够证据,证实军官们从中谋利,得到了士兵劳动力的费用。

  这只是俄罗斯军队的一个缩影,据俄罗斯国防部的统计,新兵自杀已经成为俄军“非战斗减员”的最主要原因,而他们选择自杀大部分是不堪忍受老兵虐待所致。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已有101名俄军士兵自杀身亡,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入伍刚满一年的新兵。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军队中普遍存在着职务高的军人体罚、拷打、恐吓下属的问题,俄军中多年来暗存不成文的“规矩”,即新兵入伍后的第一项训练就是要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兵的凌辱。许多士兵在头一年都要被老兵“修理”,忍气吞声到第二年有新兵入伍时,他们便成为“老兵”,就把心里的屈辱和不满变本加厉地转化为对下一代“新兵”的凌辱。

  为了改变目前这种情况,俄罗斯政府除了制定更加严格的措施之外,还考虑减少服役年限等各种办法,以减少部队这种“非法活动”的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