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专家研究成功高速艇气层减阻新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8:5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7日电(刘海洋、吴登峰)由海军工程大学博士董文才主持的高速艇气层减阻理论研究日前取得突破:采用气泡技术的高速艇,阻力减少25%,实艇时速可望突破100公里。

  高速艇是时速在60公里以上的舰艇。目前我国高速艇的时速最快只有90多公里,影响舰船航速的主要因素是水的阻力。而空气密度只有水密度的八百分之一,如果能够在运动
船体的外表面和水面间形成气层,将大大减少舰船的阻力,提高航速。因此,如何通过气层减阻提高航速成为各国舰艇专家攻关的方向。

  董文才经过理论研究与大量的模型试验,在国内首次完成了气层作用下高速艇强制自航模型试验研究,建立了在气层影响下高速艇模型和实艇阻力的计算方法,提出了气层减阻率的影响因素和确定方法,建立了高速艇饱和气流量时的阻力计算方法。同时,还掌握了实艇阻力减少25%的工程实现方法:即在运动船体和水面之间制造一层薄薄的气泡(空气和水的混合体),如同在两个摩擦体之间涂上了一层

润滑油。采用这种技术的高速艇,被形象地称为“气泡船”,阻力可减少25%,时速可望突破100公里。

  董文才介绍说,在时速达到100公里时,“气泡船”制造气泡所消耗的主机功率仅为3%,而目前广泛采用的全垫升式气垫船形成船体与水面间的气垫要消耗船上主机功率的30%-40%,侧壁式气垫船则需要消耗主机功率的10%-15%,因此“气泡船”具有较强的续航能力,经济效益显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