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运八F系列飞机的改进型很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8:01 人民网

  运八F100 运八F系列飞机的改进型很多,而且性能优良。运八F100是我国邮政航空使用的第一种飞机,是F系列中的杰作。机上换装了部分电子设备,重新设计货运系统,并首次按CCAR25部适航条例要求进行全面改装。该机采用彩色气象雷达、空中交通管制系统、飞行仪表系统、伏尔仪表着陆系统、测距器、全球定位导航系统、飞行数据记录仪、高频和甚高频电台等先进设备。因此该机在复杂、恶劣条件下的全天候安全飞行能力有质的飞跃。

  该机货舱宽敞,宽3-3.5米,高2.2-2.6米,长13.5米,可运送超长货物。运载标准集装箱时,可以采用三种布局:4块224厘米×274厘米(88英寸×108英寸)或8块224厘米×137厘米(88英寸×54英寸),或3块244厘米×318厘米(96英寸×125英寸),或3块224厘米×318厘米(88英寸×125英寸)、1块224厘米×318厘米(88英寸×125英寸)及1块224厘米×137厘米(88英寸×54英寸)。货桥大门在装卸货物时,与地面夹角不大于16.5度,可保证机动车辆通过辅助货桥直接驶入货舱;也可将货桥大门与地面装卸车对接,利用机上滚棒系统快速装卸货物或集装板;货舱配有货运系留设备和货物拦阻网。1995年7月取得中国适航当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C证)、同年11月取得生产许可证(PC证)。

  2004年10月22日,从中国

邮政航空公司传来好消息:1997年投入营运、编号为B-3103的运八F100型飞机,至今已安全无事故飞行4784个起落,航时超过10000小时。目前,在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服役的共有五架运八F100型机。几年来,这五架运八飞机在国内多条航线上稳定运营,累计安全飞行17900个起落、36200多航时,已成为中国邮航的主力机种。

  运八F200 是在运八F100型飞机基础上研制改进的全气密民用货机。改进后的气密货舱利于鲜活货物的安全运输,货桥式大门更便于机动车辆的驶入以及货物装卸,可装运4块244厘米×318厘米(96英寸×125英寸)或224厘米×318厘米(88英寸×125英寸)的标准集装板。

  该型飞机于1997年7月取得中国适航当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运八F、运八F100、运八F200完全可在战时用于军事领域,具有良好的空运、空投能力,可将大型武器装备及其它军用物资在数小时之内运往前线;而且运八F200型飞机全气密座舱有利于空降兵在恶劣气候条件下进行远距离作战。此外,运八F200型飞机也在国外某些国家的空军服役,2003年10月,两架运八F200型飞机正式交付坦桑尼亚空军,并且由中方完成对坦方机组人员的驾驶培训。

  运八F400 是运八系列最新交付使用的民用机型。在运八F200型的基础上,运八F400改变了原有的五人驾驶体制,采用了更先进的三人驾驶体制。飞机设计以CCAR25部和CCAR121部适航条例为标准。运八F400型主要用于货运,可空运散装、集装货物,最大商载15吨。货舱可运载A型或M型国际标准集装板4块,可装运长达19米的超长货物。货舱为气密舱,可远距离长时间运输各种鲜活物品。进行装卸时候,机组人员可利用一台机内手动梁式吊车进行散装货物的装卸或搬动,吊车最大起吊重量为1000千克。运八F400型飞机也可装运自行式车辆。

  运八F400型飞机采用了现有运八的工艺设备,于2001年8月进行了首飞,2002年11月4日获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C),并获得“2003年国防科学技术武器装备铜奖” 。

  运八F600 是运八系列计划中的最新发展型号。该型飞机是在运八F400的基础上,通过换发、改进货运系统、延长使用寿命、并进行综合改进的一种两人驾驶体制多用途运输机,其主要用途是高效的空运集装或散装货物,也可用于通用航空。

  2000年11月8日,陕飞集团与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科技联合公司签署新型运八F600型飞机设计合作项目协议、飞机机体疲劳定寿及结构改进技术咨询协议、合资组建安-12飞机修理中心协议。与法国AERZUR公司签署了进行运八飞机前翼防冰系统改进、机翼软油箱改进、机身软油箱压力调节系统的合作研制备忘录。

  2002年11月4日在中国珠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上,陕飞集团与安东诺夫设计局、加拿大普惠公司举办了联合开发新一代运输机运八F600飞机合作合同签字仪式,安东诺夫航空科技联合公司以风险伙伴的形式正式加入运八F600型的研制。安东诺夫将派遣专家参加运八F600型飞机的总体、气动、风洞试验、飞行载荷、强度分析、主机翼、尾翼和机身结构设计等工作。陕飞集团还将共享安东诺夫设计局的有关技术资源和经验,安东诺夫设计局将分担运八F600型飞机的部分试验工作。参与运八F600飞机飞机研制的合作伙伴还包括:英国道蒂公司、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汉胜公司等。

  运八F600型飞机采用了4台加拿大普惠公司的PW150B型涡桨发动机及其配套英国道蒂公司的R408螺旋桨;货运系统可在30分钟内实现20t货物的快速装卸,驾驶体制改为二人驾驶;安装以EFIS为主的先进综合航行仪表显示和发动机参数指示与告警系统(EICAS),并配置了先进的通信、雷达和导航设备,以及空地双向数据链通讯系统,空中交通警戒和防撞系统,增强型近地告警系统,飞行管理系统等设备。采用先进的空调增压系统和APU,增强飞机的适应性。最大商载由15t提高到20t,货舱容积由137m3增大到170m3,货舱长度由15.7m增大到17.4m;货舱门宽2.54m,高为2.53m;可装载5块244厘米×318厘米(96英寸×125英寸)集装板(箱),或装载7块224厘米×274厘米(88英寸×108英寸)集装板(箱);与机场通用的集装货物装卸设备兼容,而且货物总装卸时间不大于30分钟。

  2001年11月,国防科工委批准运八F600型飞机立项,该型飞机将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干线货运飞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