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山下好之:当八路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23:26 中国国防报
山下好之:当八路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图)

山下好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 殷占堂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从2004年春天开始,笔者断断续续寻访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中的日本兵。当年的那些“日本八路”多数已经去世,少数健在的又年迈体弱,在家中或医院休养。可有一位老八路——山下好之先生虽年近八旬,仍很健康、活跃,为日中友好发挥着余热。

  笔者最早结识山下先生是在2004年东京的“三光作战调查会”的演讲会上。那时先生演讲的题目是《抗日战争》。由一位老八路在日本讲这一内容,真是令人备感真实和亲切。为了准备演讲,山下先生查阅了日中两国大量的资料,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与会者作了生动细致的演讲。这样的演讲共有10来次,历时半年多。这对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每次演讲结束后,笔者都会邀请山下先生到附近的咖啡店继续讨论提问。先生总是笑眯眯地回答我的问题。

  他被八路军武工队俘虏后又参加了武工队

  山下好之先生1944年4月从山口县宇部市工业学校毕业不久,便被强征入伍。当时日军因为在各地战场吃紧,兵力不足,所以在国内不分老幼乱抓壮丁,连十几岁的学生也难逃充当炮灰的命运。山下入伍后,很快就被送到驻扎在上海的第1海军军需部服役。8月的一天,他与其他9名士兵奉命从上海往青岛运送一船武器和弹药,不想在山东沿海遇上了台风。船在靠近海阳县海岸时触礁。眼看就要没命,大家只好跳海逃生,好不容易爬上了岸,刚想找个地方避避风雨,全部10人就被八路军的武工队俘虏了。

  这些丢了武器的新兵吓得浑身直抖,因为他们听长官说,一旦被八路军生擒,肯定会被杀掉。可是八路军不但没杀他们,反而给他们发服装,让他们吃热馒头、喝鸡蛋汤,还让他们好好休息了两天,然后由一位会日语的干部给他们讲解八路军的俘虏政策、战争的本质及日军必败的理由。当时山下听了,又新鲜又惊疑,反正不杀俘虏是相信了,但心里仍然惦记着逃跑。过了几天,他们被送到驻在莱阳县的“反战同盟胶东支部”。

  胶东支部的多数成员为日军战俘,经教育后同中国战友并肩战斗,成为一支特殊的反战部队。支部的负责人渡边三郎、小林清当年也是在与八路军交战中被俘,后来经过教育,在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脱胎换骨,成为优秀的反战先锋。小林清还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循循善诱地开导他们、说服他们,渐渐使他们认识到只有打败日本军国主义,才能尽快地结束这场罪恶的战争,他们才有希望早日回到日本与亲人团聚。山下好之等几个人在胶东支部学习了一段时间,又被送到滨海地区大店村的“日本工农学校”的山东分校去学习。

  在工农学校的半年多系统学习和认真思考,山下的思想觉悟提高很快,心情也十分舒畅。这里就像是个大家庭,大家相处就像亲兄弟。这比起在日本兵营中天天挨打受骂好多了,此时的他心甘情愿地想为

抗日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山下好之的要求下,1945年5月他又回到了胶东半岛,参加了八路军武工队,勇敢地在前线印制散发日文传单,夜晚到日军岗楼前喊话,劝日军士兵放下武器投降八路军。他勇敢、坚定、灵活,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

  新中国诞生那天他泪流不止

  “八一五”日本投降后,100多万名战俘和日本侨民需要安置。这时迫切需要懂日语的干部,山下好之奉命火速赶到了东北的安东(今丹东),在部队的后勤部、

卫生部、政治部当民族干事。那真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他随部队转战东北,参加了数不清的大小战役。东北解放后他又随四野大军入华北、过中南、跨长江,一直打到广州,在征途上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记得那一天,他和大家一样,高兴得欢呼不止,兴奋得热泪直流。

  1953年,山下好之未能如愿奔赴朝鲜,却被部队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了两年多汉语和政治经济学,1955年又被送到上海

复旦大学中文系学习。山下好之本来就是一位爱学习的人,这一下真是如鱼得水。他拼命地学习,好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通”。到山下好之1958年回到日本时,他在中国已度过了14年的青春岁月,是中国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他时时刻刻忘不了他的第二故乡——中国。

  他培养出来不少“中国通”

  中日建交之后,两国各方面交流也多了起来,山下好之这位“中国通”更是繁忙。他深感今后亟需会汉语的人才,必须使更多的日本青年人学会汉语。他的想法得到了大东文化大学校长香坂顺一先生的大力支持。他在文京区开办起了中文教室。20世纪90年代他又在日中友协江户川支部的支持下,开办了第二个中文教室。他在这两个教室教书快有20年了,培养出来不少“中国通”。

  笔者去江户川区教室采访时,教室负责人平泽一二告诉我:“山下老师不仅教我们中文的发音和写作,还结合他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讲中国的民俗、地理、历史、经济和政治。他还组织学员到中国去旅游,一是检验一下我们汉语的实用能力,二是到他战斗过的地方去怀旧,看望战友、同学,真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当我问起山下好之先生,为什么要培养“中国通”?山下笑笑说,您知道真心诚意搞日中友好事情的人多数是去过中国、在中国生活过的人,可是这些人现在都已经老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啦。日中友好是个长远的事业,必须世世代代传下去,要想后继有人,必须从年轻人抓起……

  今年9月,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山下好之和十几名日本籍老八路及他们的夫人、子女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来北京参加庆祝大会。这些人回到日本后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向日本人民介绍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盛况,讲述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叙述他们与中国人民一起的战斗经历。山下好之说:“中国人民没有忘记我们。当年是中国军队拯救了我们。我们参加了八路军,是我们一生中最幸运之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