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昆仑出版社推出“战争记忆与历史反思丛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殷实)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昆仑出版社推出“战争记忆与历史反思丛书”,包括《钓鱼岛正名》《日本侵华战争遗留问题》《认同感与战争》《战争与罪责》《“建国大学”的幻影》《魔鬼的战车》等6本书。

  历史档案专家鞠德源撰写的《钓鱼岛正名》,38万余字,附图版80种130余幅,根据
中国历代所拥有的钓鱼岛史料,特别是中国、日本及西方各国所绘海图,全面论述了钓鱼岛的地理概况、专属发现权、专属经营管辖权和命名权,详细列举出钓鱼岛中国固有主权领土命名传承证据,雄辩证明中国对钓鱼岛所拥有的主权,揭示20世纪70年代日本借美国“归还”冲绳“施政权”之际,乘机侵占钓鱼岛的真相,是迄今为止中国首次出版的有关钓鱼岛历史主权与国际法渊源的重要学术著作。

  中日关系研究学者吴广义撰写的《日本侵华战争遗留问题》,从日本侵华战争造成的中国军民伤亡及经济损失的统计入手,分析日本侵华战争责任未予清算的原因为背景;接着探讨日本侵华战争遗留问题的根源——历史认识问题的触发和演变,评述战争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的现状;最后解析日本侵华战争遗留问题的症结及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

  日本大阪经济大学教授山田正行的《认同感与战争》,日本京都女子大学教授野田正彰的《战争与罪责》,日本共产党前中央委员水口春喜的《“建国大学”的幻影》,是从战争加害国学者的角度,分别对侵华日军官兵的加害心理和中国民众的受害心理进行调查,对日本侵华战争进行深入反思和深刻反省;中国作家冉炜君的《魔鬼的战车》,是关于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在内蒙古散布鼠疫而造成鼠疫大爆发的实地调查。

  这套由中日学者共同撰写的丛书,具有很高的学术、史料价值和醒世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