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试图驻留巴基斯坦包抄中国侧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34 世界报

  这是一条很容易被外界所忽略的消息:北约日前询问巴基斯坦政府,1000余人的北约救灾部队是否在完成90天的地震灾后救援任务后还可以继续驻留巴基斯坦?

  负责部队作战的北约副秘书长雷特兹先生上个月底访问伊斯兰堡的时候,“主动热情”地向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提出,鉴于还没有完成震后救灾任务,1000名北约官兵是否还可以在巴基斯坦境内再逗留90天?巴基斯坦地震灾后救援空军分遣队司令安德鲁·瓦尔顿也多
次询问巴基斯坦军方高层,巴政府是否有意延长北约工兵和医疗队的驻扎期限?如果不想继续让北约部队驻留的话,那么也应该提前四周通知。更有意思的是,北约组织还就究竟什么时候算第一个90天期限到期发生了激烈的争持:有的官员认为,应该是明年1月21日到期,还有的认为,应该是2月2日或者4日到期,而雷特兹先生则表示:“不管什么时候到期限,我们希望能更长时间帮助巴基斯坦,哪怕多帮几周时间也不错。”

  北约组织如此“热心”帮助巴基斯坦灾后重建另有所图?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争取将北约部队在巴基斯坦的驻军长期化。事实上,巴基斯坦的反对党已经担心,北约的救灾部队有可能会长期驻扎在巴国境内,这并非没有先例,比如说北约部队就曾以救洪灾的借口进入保加利亚和

罗马尼亚,驻科索沃的北约部队更是以“帮助战后重建”为借口迄今也没有离开。

  对此,北约副秘书长雷特兹将其访问巴基斯坦的目的比喻为“阐述冷战结束之后北约发挥的新的作用”之行。

  《亚洲时报》网站上月发表报告宣称:北约已向巴基斯坦提出了在该国港口城市卡拉奇建立北约补给站的建议。而巴基斯坦总理最近访问布鲁塞尔和北约总部的举动表明:巴基斯坦政府也希望加强与北约组织的军事合作关系。

  美国政府致力于使北约的行动依照自己的目的展开,并把北约作为自己的军事工具加以利用。北约军队试图长驻巴基斯坦同样也是服务于美国的更深层次的大国博弈与地缘争斗等意图。从亚欧大棋局上来看,巴基斯坦处在印度洋到亚欧内陆的缓冲处,东亚、西亚、南亚、中亚的交汇点,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在印度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维持同中国的亲密关系,无疑是其最大的安全保障。而巴基斯坦也在台湾、人权、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等方面,给予了中国巨大的支持。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维持必要的海上生命线也有赖于巴基斯坦的印度洋出口。而对于美国而言,一旦掌控好巴基斯坦,那么可以东控印度、北制中国,还可以作为其进入中亚的跳板,以起到一石多鸟之效。

  另外,巴基斯坦作为美国称之为“北约以外的美国盟国”,欢迎与北约展开合作关系。巴基斯坦政府采取这类措施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地位。而从北约和美国的观点来论,北约与巴基斯坦展开合作是为了展开反恐和缉毒行动。

  然而,不少的政治专家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巴基斯坦同意在自己领土修建北约基地或者让北约驻军,那么从某种程度上将影响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这意味着巴基斯坦同样要付出巨大的乃至根本性的代价。从这一点来说,巴基斯坦政府恐怕不能轻言选择。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