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150医院坚持合理医疗让军人受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06 解放军报

  深化医疗制度改革 保障官兵医疗需求

  本报讯 刘传义、张登华报道:济南军区150医院在贯彻落实全军医疗制度改革方案中,坚持合理医疗,对来院就诊的官兵该做的检查一项不漏,该用的药品一种不缺,该做的手术一丝不苟。笔者12月初采访做过肾移植手术的某团战士小孙时,他深有感触地说:“军队医疗制度改革,我是一个受益者。”

  全军医疗制度改革出台后,该院将《军队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方案》等打印成册,发至每个医务人员手中。某团战士小孙来院就医被确诊为尿毒症,肾脏已不能正常工作,需做肾移植手术。对此,该院迅速启动了特殊医疗机制,在肾源紧张、待术病人多的情况下,他们派人赶赴外地紧急联系肾源,为小孙及时进行了手术。治疗期间,需用抗淋巴球蛋白、瑞普欣和更昔洛韦等贵重药品,院长高春芳马上批准。经过精心治疗,小孙康复出院。

  这个医院还成立了督导小组,具体指导全院的合理医疗服务工作,解决和协调存在的问题。总后

卫生部规定了1460多种官兵用药,医院在诊治实践中发现仍然难以满足官兵需要,又增加了127种。过去,白蛋白、思密达冲剂等105种药品,都要经过院领导审批,才能用于官兵治疗,如今只要官兵就医需要,医生就可直接开方拿药,深受基层官兵欢迎。年初以来,已有20多个单位和200多名官兵以赠送锦旗、书写表扬信等不同形式,赞扬医院实施合理医疗的做法。

  编余小议 ●聂中林

  抓住改革“核心”做文章

  合理医疗是军队

医疗改革的核心。济南军区150医院紧紧抓住这一改革“核心”,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官兵医疗需求,值得称道。

  医院是医疗保障中矛盾比较集中的地方。长期以来,医院的医疗保障始终在复杂的矛盾中运作,官兵意见较大,这既有医院补偿机制不健全、经费提供不足的问题,也有医院管理不严造成“惜用”药物和乱收费的问题。在这次医疗改革中,我们一定要按照患者临床需要、经费能够承受和技术能够提供、符合就医程序这三项基本原则,坚决纠正本单位的“土政策”,坚持合理诊疗,合理用药,更好地保障官兵医疗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