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师充分发挥参谋人员骨干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2:47 解放军报

  高素质参谋成为训练改革“领跑者”

  本报讯 记者费伯禹、姜兴华报道:近日,成都军区某师高寒山地演练指挥中心突然接到战场通报:某高炮团转移阵地时遭“敌”空袭受阻。参谋罗伟不到5分钟,就根据计算机网络查阅到的相关数据,提出了5条正确处置情况的建议,前来观演的上级首长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该师领导告诉记者,目前全师拥有一批像罗伟这样关键时刻能独当一面的高素质参谋,他们熟练掌握“新六会”技能,能熟练运用高科技知识和信息化指挥手段,组织部队进行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作战。这些能参善谋的高素质人才,成为部队训练改革的“领跑者”,在战斗力建设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攻克

信息化建设瓶颈。
过去,师首长机关指挥作战训练,一遇高山峡谷通信就不畅。师作训科参谋摸索出将现代通信技术“嵌”入掌上电脑的方案,研制出“摩步师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使师首长的命令可直接下达到排级指挥员。该师参谋人员近年参与研制革新成果40余项,90%以上获军区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破解信息化作战难题。某团5名参谋围绕高寒山地快速机动这一课题,探索出10余种机动战法,使部队机动作战能力实现了从“零敲碎打”到完成整体作战任务的转变。记者获悉,该师近年来取得的一批新战法,均由参谋担纲或参与。

  ——指导部队信息化建设。该师近年列装了数十种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装备,参谋人员帮助培训骨干、指导训练、“会诊”难题,使新装备很快形成了战斗力。

  据了解,该师参谋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缘于党委的倾心培养。该师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高度出发,先后制定出台了《培养新型参谋人才的意见》,通过采取搭建成才舞台、组织攻关克难、结合大型任务锤炼等办法,使一批参谋人员在实践中脱颖而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