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俄决定合作开发第五代战机 俄援助印核能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18 新京报
印俄决定合作开发第五代战机俄援助印核能项目

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在与印度总理辛格会晤后宣布,俄罗斯决定帮助印度发展核能源项目。此外,双方还签订了有关军事和空间技术合作的三项协定,并决定合作开发第五代战斗机。

  俄将为印度建核反应堆

  普京在当天会晤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将为实现我们的印度伙伴的巨大的、雄心勃勃的和平核能计划作出贡献”。

  俄新社报道,印度总理辛格当天还会晤了俄罗斯能源和工业部长维克多·克里斯滕科。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萨尔纳在会晤结束后表示,“辛格向俄罗斯表示,印度愿意积极考虑俄罗斯为印度修建更多核反应堆的想法,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

  印度正在尝试鼓励国外投资者参与其核电站建设的计划。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最为积极,俄罗斯协助印度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库丹库拉姆建造了四个核反应堆。库丹库拉姆1号机组计划将在2006年投入运转。

  双方还同意,将通过各种方式增进印俄两国石油企业的商业合作,包括建立合资企业以及互相参股等。

  辛格还表示,希望印度能参加俄罗斯在第三国,特别是中亚国家的石油勘探和生产计划。

  在当天出席一个印俄商业人士会议的时候,辛格已经表示,印俄两国应发展合作企业,投资第三国

能源领域。辛格称,印俄石油企业之间的谈判可能很快取得实质进展。

  空间技术合作集中民用

  据塔斯社报道,普京和辛格当天还签署了3项军事和空间技术合作协定。

  根据当天签署的军事

知识产权协定,双方将为军事工业合作研发的知识产权成果予以保护。印度总理辛格表示,俄印展开军事合作的目标之一就在于推进设计、开发和生产下一代军事装备的项目,他宣布,印俄两国将合作开发多用途运输机以及第五代战斗机。

  另据报道,当天签署的两项空间技术合作协议主要集中于民用领域,印俄两国将根据这两项协议,在科罗娜光子计划框架下就日地物理学等内容,以及就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展开合作。

  (马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