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装备动员新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20:51 中国国防报

  王 岱 陆 凌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装备保障动员是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装备保障动员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就是要按照系统动员的要求,拓展工作思路,确立新的思想观念。

  确立装备保障动员整体推进的观念。装备保障动员涉及到装备保障人员、保障设备、技术成果等诸多要素。按照“系统集成”的思想,注重装备保障动员整体推进,是谋求装备保障优势的一条重要途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摒弃了传统的装备保障动员模式,从装备保障一般人员的动员到高技术人才的动员、从一般维修设备的动员到高科技检测设备的动员,达到了全部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调度,形成从供应源到需求地装备保障动员的无缝隙链接,为战场提供了“适时、适地、适量、适配”的“精确化”保障。这让我们清醒地看到,进行装备保障动员建设,重要的是走出传统的、狭隘的思维定势,防止和克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倾向,真正确立起宏观运筹、系统集成、协调推进的思路,最大限度地发挥装备保障动员的整体效应。

  确立装备保障动员协调发展的观念。协调发展是

科学发展观的最根本要求。装备保障的对象是武器装备。武器装备动员的机械化
信息化
,要求装备保障动员必须与此相匹配,做到同步协调发展。分析目前装备保障动员建设的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装备保障动员的信息化程度低,装备保障动员建设滞后于武器装备的动员建设,致使不少动员的新装备特别是技术含量高的信息化装备动员后,形不成作战保障能力。据有关资料报道,美军非常重视维修保障装备与武器装备动员的同步发展,在装备的研制生产阶段就考虑到装备保障动员配套问题,有的装备甚至还预留了装备动员保障“接口”,极大地提高了装备动员的适配性。因此,必须确立科学的协调发展观,做到装备保障与武器装备动员协调发展,确保装备一经动员就能形成保障力和战斗力。

  确立依托地方资源加快装备保障动员建设的观念。有关资料显示,

伊拉克战争的参战美军有80%的医务人员、30%的装备保障技术人员、80%的战略空运力量来自民间,全部战略海运人员均来自后备力量。这说明,依托地方资源迅速提升军队战斗力和装备保障力,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必然选择。一条重要信息会成为一把修复装备的“钥匙”,一个精通信息技术的百姓可能成为一名装备的“守护神”,一些民间的生产商可能成为战场“杀手锏”装备的制造者。因此,必须把依托地方资源作为加快军队装备保障动员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