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四川总队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4:02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刘宗银

  武警四川总队党委着眼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先后有320个中队跨入基层建设先进行列。

  1

  总队党委针对个别机关干部业务单一、有些基层干部不善统筹的实际情况,从培养复合型人才入手,研究制定了《加强干部换岗任职锻炼的决定》。

  遂宁市支队原支队长任德荣改任南充市支队政委的方案一提出,就有人皱起了眉头。有的说任德荣长期任军事干部,把他推到政治干部岗位上,怕难以挑起党委书记这副重担;也有的说,隔行如隔山,让军事干部做政治工作,弄不好要砸锅。

  任德荣能否改任政治主官?总队围绕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大家形成共识,任德荣思路敏捷,善于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是一个责任心和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让他改任政治干部,有利于全面锻炼,全面发展。

  上任后,任德荣不负组织的期望,积极学习钻研政治工作业务知识,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在较短时间内总结和掌握了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把支队的政治工作搞得生动活泼、扎扎实实,基层党支部和干部队伍建设都有明显进步,支队党委被上级评为先进党委。

  这几年,总队党委从培养复合型干部队伍入手,将一批军事干部放在政治干部岗位锻炼,将一批政治干部改任军事干部,选部分机关干部下基层任职,选部分基层干部到机关工作,先后有156名支队领导干部及总队机关军、政、后干部通过换岗任职锻炼,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

  2

  总队党委针对部分基层干部文化偏低,学习掌握高科技知识、解决基层难点问题能力不强的实际,努力引导他们提高综合素质。

  总队特警队女干部雷敏,训练场上风风火火,练就了一套擒拿硬功,执勤处突屡建战功,出国任教圆满完成任务,被评为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中国十大女杰。为了给她插上知识的翅膀,总队决定,选送雷敏到院校“充电”。雷敏毕业后,总队党委将她放在政治部工作,让她学习机关工作业务,指定人员帮助她提高工作能力,掌握抓基层的本领。去年,总队党委提拔雷敏任支队副政委。

  对于文化程度不高,但吃苦耐劳、敬业精神强、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总队着力从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入手,组织他们学文化,钻研高科技知识,参加高教自考、大专院校函授学习,分期分批选送院校培训,指定专人帮带,力争使他们具备文武双全的本领。近几年,总队党委对132名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采取多种途径进行“充电”,使他们的能力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其中多数人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3

  几年前,总队将机关一名高学历干部派往基层中队蹲点,几个月下来,这个中队起色不大。此事引起了总队党委“一班人”的深思,这名大学生干部在机关表现不俗,为何抓基层放了“哑炮”?总队党委通过分析看到,这名大学生干部基层任职经历是“一张白纸”,因此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缺乏抓基层的经验。

  为促使大学生干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总队党委以集中培训的方式,组织他们学习《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条令条例,然后将他们放到基层当兵锻炼,指定专人传帮带。同时规定,不了解基层、不会抓基层的大学生干部,不得调入机关。

  这几年,总队先后有165名地方大学生干部通过在基层任职锻炼,较好地实现了把知识转化成能力的目标。目前,这批大学生干部有89名战斗在基层第一线,成了中队、大队的顶梁柱,有76名干部被选调到机关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