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紧急转移欧洲黑狱囚犯 11基地高官被押北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4:02 新华网
美紧急转移欧洲黑狱囚犯11基地高官被押北非

资料图片:被关押在中央情报局秘密监狱中的“9·11”事件主谋哈利德·穆罕默德。被捕前他曾是“基地”组织3号头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消息 美国广播公司5日披露“独家新闻”称, 美国国务卿赖斯5日抵达欧洲前,中央情报局紧急将所有关押在秘密监狱中的恐怖组织疑犯转移出欧洲。其中11名“基地”组织高级头目已经被关押位于北非沙漠中的的中情局新监狱。

  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的一些中央情报局官员说,去年北非某国同意美在该国建立秘密监狱的要求。 这些中情局官员以安全因素为由,要求美国广播公司不要透露新监狱所在
国的名称。

  中情局官员称,美国在海外秘密监狱系统始于2002年3月,当时首名被擒的“基地”组织高级头目被关押美在泰国的监狱中。 被转移到北非的11名“基地”组织高官曾被关押在东欧某国的前苏联空军基地,此后其中一些人被转往另一个东欧国家。 在这11名所谓“高价值”恐怖组织囚犯中,有10人曾在中情局秘密监狱中遭到“最严酷”的审讯。据称大约14名中情局官员批准对这些囚犯采用“升级审讯技巧”。

  据报道,恐怖分子的牢房受到24小时闭路电视监控,疑犯经常遭到殴打,头部被浸水中,直到他们求饶合作。 12名“高价值”囚犯中,只有一人未遭到溺水之刑,他在被押送路过“9·11”事件主谋哈利德·穆罕默德牢房途中,突然痛哭流涕,表示愿意配合审讯者。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前往欧洲就黑狱问题辩解前承认,一些恐怖分子受到了“特殊对待”。赖斯说,传统的法律程序难以适用被抓获的“21世纪恐怖分子”,美国不得不适应这一情况。

  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还披露,美国到上月才关闭在东欧的两所秘密监狱。此前,人权组织报告说,美国在波兰和

罗马尼亚均有这种监狱。 但是波兰政府表示这些报告所言不实。 罗马尼亚总理也说,没有迹象显示罗马尼亚有美国秘密监狱,但他表示要进行调查。 (林杉、万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