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情局紧急转移欧洲黑牢囚犯 基地十重要嫌犯受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2: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广播公司12月5日援引中情局现任和前任官员的话说,中情局在东欧设立秘密监狱的事情被曝光后,在国务卿赖斯抵达欧洲进行访问之前,所有在黑牢中的嫌疑人已经被转移。其中11名基地组织重要嫌疑人已经被送到设在北非沙漠中的中情局新监狱中,有10人经受了“强化审讯手段”折磨。

  据报道,情报官员称,有11名具有重要价值的基地组织高层人物曾经被关押在东欧
某国一个前苏联空军基地内,其中多人随后又被转移到另一个东欧国家。

  除一人外,其余10名嫌疑人都在中情局黑牢中接受了最为严酷的审讯手段,即所谓的“强化审讯手段”。该审讯方式得到了大约14名中情局官员批准,并且在今年11月18日被美国广播公司首次披露。

  情报官员披露说,中情局在2002年3月在泰国设立了第一个秘密监狱以便关押抓获的基地组织成员,2004年又批准在北非某国设立了第二所秘密监狱,而设在欧洲的两所秘密监狱直到上月被曝光后才关闭。人权组织曾宣称这两所监狱设在波兰和

罗马尼亚。

  以在泰国秘密监狱中的囚犯待遇为例,根据直接参与设立黑牢系统的官员透露,基地组织重要人物阿布·扎贝达在巴基斯坦落网后,被中情局转移到泰国,关押在某空军基地废弃的小仓库内,在那里他24小时受到闭路电视监视,中情局特别安排了一名医生为其疗伤。但是,一旦恢复健康后,他就被扇耳光、揪扯、在冰冷的囚室中被迫长时间站立,最后被戴上手铐、捆住双脚。随后,他再也忍受不了,只有求饶,同意招供。

  扎贝达随后被转移到东欧秘密监狱。在那里,中情局审讯人员以糖果等零食引诱囚犯给予合作。

  针对欧洲各国对中央情报局在一些欧洲国家设立秘密监禁机构报道的批评,美国国务卿赖斯5日表示,中情局所收集的情报挽救了许多欧洲人的生命,同时拒绝证实中情局是否在欧洲设立了秘密监禁设施。

  (徐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