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与伊朗的核武器之争可能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21:15 人民网

  老任

  以色列不让伊朗拥有核武器

  12月4日,以色列政府发表声明,强烈反对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武器。以色列认为,俄罗斯这种大规模卖武器给伊朗的事件,等于是在鼓励伊朗这个“危险的政权”。以色列总理
沙龙的发言人吉辛说,不论所卖的是防御性武器,或是攻击性武器,卖武器给伊朗就是鼓励伊朗继续他们的危险政策。以色列此前曾多次指责俄罗斯向伊朗出售“威胁以色列的武器”,并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

  据俄罗斯媒体报导,俄罗斯准备卖给伊朗约10亿美元的防卫性导弹和其他武器;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是依照国际法和符合俄罗斯法律的方式向伊朗出售武器,而且仅仅是防御性质的武器。 伊朗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拉里加尼则表示,伊朗过去就向俄罗斯买过武器,现在也照样向俄罗斯买武器,并没有国际禁令禁止这种武器买卖。

  连日来,以色列军政要员纷纷发表谈话,持续对伊朗的核能力表示关注,他们预计伊朗核武器的发展将在明年发展到“无法逆转”的程度,并暗示有可能动用武力。12月1日,总理沙龙表示,以色列不能容许伊朗成为拥有核力量的国家。他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是一个极大的威胁,而且不仅仅是对以犹太人国家以色列。 沙龙说,“拥有核力量的伊朗对全球造成威胁。” “以色列,不只是以色列,都不能接受伊朗会拥有核武器的现实。” 他还说:“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以应对这种情况。但以色列尚未到达和德黑兰政权开战的边缘。”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卢茨怀疑采取外交压力是否能阻止伊朗在核武器方面的野心。他说,伊朗多次避开了国际压力,这就鼓励它继续进行核项目。哈卢茨还说,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的军事选择是存在的,对伊朗可以选择使用武力,但是他拒绝说明由谁来采取这样的手段。当被问到以色列在阻止伊朗核项目方面准备走多远时,哈卢茨很巧妙地回答说,“2000公里”。这是以色列和伊朗两国之间的距离。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日前曾经暗示,以色列可能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对伊朗的核设施动“外科手术”,以阻止伊朗获得核力量。在这方面是有先例的,以色列的空军曾在1981年摧毁了

伊拉克的核基地。

  发展核技术是伊朗的国策

  基于历史渊源、安全环境和自身抱负等原因,伊朗形成了一些延续性的国家利益。伊朗领导人说,他们寻求发展核能力只是用于发电。但是,有专家认为,伊朗明显地是想拥有核武器这,以挫败美国和以色列对其国家主权的威胁,阻止诸如1980年伊拉克对其发动的那场可怕战争的再度发生,并在这个任由以色列和美国挥舞着核大棒的地区宣示力量。任何一届伊朗政府都想有拥有这般风光。无论是强硬派还是温派或专家治国论者,概莫能外。正如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博尔顿所说的那样,甚至“伊朗统治阶级中的温和分子都认为要拥有核武器。”

  伊朗需要看到这样一个地区前景:在这个地区里,它是受人尊重的大国,而无军事包围、经济孤立、政治窘迫和行动小心之虞。精明的伊朗人知道,伊朗在打消邻国顾虑这一点上有着迫切的期望,那就是强调自己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国家。当美国对伊朗施加压力的时候,许多穆斯林国家看到的是美国的双重标准。他们认为华盛顿默许了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和在对待巴勒斯坦人问题上违犯国际决议。以色列至少在1970年就已经拥有了核武器,并且处处得到美国的支持。美国的政策使华盛顿在穆斯林国家的形象大打折扣。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曾多次强烈抨击美国。他说,美国不应该多管闲事,干预伊朗的核计划。哈梅内伊指责美国高傲粗鲁,应该受到惩罚。他说,一个国家是否需要核技术不能靠美国来判决。发展核技术是伊朗的国策。

  以色列与伊朗之争将成为热点之一

  以色列和伊朗都是中东地区乃至西亚有影响的重要国家,而两国在宗教信仰、地缘政治方面的矛盾向来激烈。近年来两国之争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伊朗新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后,两国间的矛盾再次升级。

  今年9月17日,内贾德在联合国大会发表了讲话。这是他首次在国际政坛公开亮相并发言。他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伊朗政府一贯主张,国家发展核计划都是用于和平目的。内贾德在发言中说,伊朗有不可剥夺的权利进行全部核燃料程序。他指责美国实行“核种族隔离”政策,让有些国家能够获得核技术和核原料,而有些国家却不能。

  10月25日,内贾德在伊朗德黒兰一个名为“没有犹太复国主义的世界”的首都集会上向数千名学生发表演讲时说:“以色列必须要从地图上被抹掉。”此言一出,立刻激起以色列的强烈反应。当天,以色列总理沙龙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考虑“开除”伊朗的成员国资格。同一天,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丹·吉勒曼正式向联合国提出“开除”伊朗会员资格的要求,作为对伊朗总统发表过激言论的强硬反击。伊朗总统公开发表有关“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的言论后,以色列与伊朗的关系日益紧张。

  11月26日,内贾德再次为伊朗的核活动进行了辩护,称美国和以色列无权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基本权利,并表示伊朗人民不会屈服于外国敌对势力。当天,内贾德出席了伊朗民兵组织“动员穷人组织”成立36周年庆祝仪式,并在仪式上针对美国政府发表讲话说,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滥杀无辜,应该受到战争罪的审判。

  内贾德执政后,经常严辞谴责美国和以色列,对国际组织也持强硬立场。12月3日,伊朗强硬派由12人组成的监护委员会批准了一项议案,禁止联合国检查其核设施,并允许继续恢复浓缩铀的提炼。伊朗国会已经在上个月批准了这一议案。最后一步是内贾德总统签署这一议案。此举可能会威胁伊朗和欧洲即将要恢复举行的核谈判。有评论认为,美国和以色列正在联手对付伊朗。虽然美国和以色列不一定在近期内对伊朗的核设施动“外科手术”,但伊朗和以色列的纷争有可能逐步升级,并演变成为新的热点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