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继续扩大与中国的工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24 新浪军事
空中客车继续扩大与中国的工业合作
资料图:空中客车A320在德国汉堡的生产线

  今天,欧洲民用客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了民用航空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工业合作,并提及双方将合作对新的合作领域进行评估,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线的可行性研究。

  空中客车与中国民用航空业的工业合作始于1985年。当时空中客车公司与西飞签署了第一份转包生产协议,由西飞负责生产和组装空中客车 A300/A310宽体飞机电子舱舱门。

  目前,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公司的五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了为空中客车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合作。这五家企业分别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原航空锻铸工业公司和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业采购方面,空中客车计划到2007年,从中国的采购金额从目前每年1,500万美元提升到每年6,000万美元,到2010年时再翻一番,达到每年1.2亿美元。

  在研发方面,空中客车公司(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已于今年7月正式启用。目前,工程技术中心已经招收了54名中国工程师。到2008年,工程技术中心招收的中国工程师人数将达到200名。

  通过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将参与空中客车A350飞机项目,承担5%的机身结构件的工作份额——这种参与包括设计和制造工作。其中,具体的设计工作将在工程技术中心完成,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将主要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公司下属航空制造企业负责。

  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洪博达在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上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与中国航空制造业合作伙伴就开展更高层次的工业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通过此前多年的合作,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自身的工业制造水平在不断提高,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空中客车公司总部设在法国图卢兹,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和英宇航系统公司共同拥有。

  相关专题: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