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集中兵力——在时移法变中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22:48 中国国防报

  段威 李海军

  古往今来,集中兵力作为一条重要的军事原则,一直是兵家克敌制胜的要诀之一。不过,随着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演变,时至今日,其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就内容、特征、形式、方法等方面看,以下六个发展趋势正凸显出来。

  向综合战力方向发展

  机械化战争时代,集中兵力主要是围绕兵力、火力展开。信息化条件下,由于敌对双方的对抗主要表现为体系与体系之间的对抗,是综合作战能力间的较量,因而,集中兵力的空间逐步由地面、空中、海洋,向电磁、网络、认知等领域拓展;集中兵力的对象亦由传统的兵力和火力向信息力、控制力、认知力等延伸,以便建立多元的、结构合理的、比例协调的力量体系,确保从不同的方位、不同的距离、不同的高度、不同的领域,以多种手段打击敌人。

  向质量效能方向发展

  机械化战争时代,集中兵力主要强调通过数量增多、规模扩大来形成对敌优势,以利于打消耗战、歼灭战。

信息化条件下,则强调“精兵击点断链、快速高效歼敌”,主要依靠作战活动的灵活性、快速性和有效性形成对敌优势,在“以快吃慢”,“以高制低”中战胜对手,更加注重战争的“经济账”和效费比。因而在集中兵力上,更加强调质量和效能。这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人的素质,强调要集中高素质的人才;二是武器装备,强调要集中高效能的“杀手锏”。换句话说,就是要集中精兵利器,尽可能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增强作战效能,力求迅速制敌。

  向动态集中方向发展

  机械化战争时代,集中兵力强调一次到位,在集结或待机地域就全部集中,这是一种预见和“静态”的集中方式。信息化条件下,四通八达的信息网络、先进的指挥控制手段,以及部队强大的快速机动能力,为“动态”集中兵力奠定了物质基础。为避免过早暴露目标,减少遭敌火力打击的机率,集中兵力多在开进的过程中边计划、边组织、边调控、边完成,是一种动中聚优的集中兵力方式。

  向随机集中方向发展

  机械化战争时代,集中兵力多按预先计划组织实施,部队是同计划中的敌人作战。信息化条件下,随着战场情况的复杂多变,以及各级指挥员战场通观和联系能力的增强,集中兵力的方式将由以往聚焦计划转向聚焦行动。也就是依托一体化的情报信息网络,围绕当前作战行动,充分发挥各军兵种的作战优长,从广域疏散配置的力量中,随机集中当前急需、能快速达成作战目的、结构合理的力量,共同完成作战任务。

  向网络聚能方向发展

  机械化战争时代,集中兵力主要是集中物质和能量方面的力量。信息化条件下,由于C4ISR系统已把陆、海、空、天、电等多维空间联为一体,实现了全维整体作战;把情报信息、火力打击、机动突击、指挥控制、全维防护、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高度融合起来,实现了从传感器到射手的实时反应;把兵力、火力、信息融为一体,实现了战争能量的最大释放;把“中军帐”里的“将军”和战斗一线的士兵聚集起来,实现了“上下同欲”……因而,集中兵力的重点将从过去的有形力量向将来的无形特别是信息力量转变。

  向适度够用方向发展

  机械化战争时代,集中兵力强调饱和密集、多多益善,“杀鸡用牛刀”。信息化条件下,先进的情报信息网络使战场透明度增大,对敌方战场情况的了解掌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详细和准确,集中兵力可做到“心中有数”;智能化、自动化的指挥控制手段不但使作战能力计算、作战方案评估、作战结果模拟更为精确,而且使指挥者能实时准确地实施指挥控制,从而使兵力的集中从数量上讲,能做到“杀鸡用鸡刀”、“杀牛用牛刀”;从时间上讲,能做到适时到达,适时攻击;从空间上讲,能做到准确到位;从效果上讲,能使指挥者想打哪打哪、想达到什么效果就到达什么效果。在此情况下,集中兵力自然会向适度够用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