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英军“超级机密”挫败纳粹“鹰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5:25 中国国防报

  马庆恒

  1940年9月15日,英国皇家空军指挥部气氛格外紧张,英国首相丘吉尔亲自坐镇指挥。一场决定性的空战就要开始了。英军“超级机密”成效如何将是打赢这场空战的关键。

  自从法国投降德国,英国便陷入了孤立。好在英吉利海峡的滚滚波涛暂时阻住了纳
粹迈向英伦三岛的步伐。但德国人一直想发动不列颠战役,空袭便是其入侵英国的第一步。按希特勒指示,德国元帅戈林制定了对英国开展大规模空中攻势的“鹰计划”,目的在于击溃英国皇家空军夺取制空权后,随即就发动登陆进攻。

  丘吉尔所以亲临指挥部,并下令将所有能战斗的飞机都投入这场空战,正是担心这一点。到那时,英国的命运恐怕不会比法国强多少。因为英国几乎没有任何反坦克炮和反坦克弹药了,根本无法抗击强大的坦克登陆部队。几星期前,丘吉尔在巡视靠近多佛尔的圣马加里特湾的海滩时,一位旅长对他说,那个旅守卫着长七八公里的很容易登陆的海岸线,但只有3门反坦克炮。每门炮只有6发炮弹,加起来不过18发。更糟糕的是他的炮兵都是新手,从来没打过炮。因此,他请求首相批准,让他的士兵打一发炮弹练习一次。丘吉尔说:“我们供应不起演习炮弹。”他看见旅长为难的样子,继续指示:“你们就这点炮弹了。如果德国人登陆,你们必须等到最后一刻才能开炮,只能在最近的射程中,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时才能开炮。”假如德国人在空战胜利后实施登陆,那局面是什么样子呢?真叫人不寒而栗!

  德国的“鹰计划”空战是8月15日开始的。纳粹头目也认定,能否攻占不列颠,完全取决于能否掌握英吉利海峡和他们在英国南部海岸选定的登陆地点的制空权。不能粉碎英国空军的袭击,就不可能进行登陆港口的布置、运输舰只的集结、航道的扫雷和敷设新的水雷区。完全掌握运输船只上空和海滩上空的制空权,是实现横渡海峡和登陆的先决条件。因此,在8月间,德国空军就集结了2669架战机,其中有1015架轰炸机、346架俯冲轰炸机、933架战斗机和375架重型轰炸机。而英国皇家空军的力量只有战机800架。但是,德国是越海空战,没有地面高射炮的伴随,而英国是守土作战,有地面高射炮火支援。因此,两相比较,还是旗鼓相当的。何况,英国空军除了有雷达侦察敌情外,还有“超级机密”呢!

  8月的一天,“超级机密”搞到一个消息:“德国戈林元帅宣布9月15日为‘鹰日’。”这一天,德国空军要发动一次摧毁英国皇家空军的强大的、最后的、疯狂的袭击。并且,“超级机密”还将德国人的企图、空袭路线、出动飞机的数量以及运用的具体战术都一一说明了。

  9月15日中午时分,200架德国轰炸机在600架战机的掩护下,在海峡上空出现了。那天空中像是浮动着一大片乌云黑乎乎地涌过来。情况正如“超级机密”所说!英军的雷达打开了。德国机群显现在荧光屏上,像一只乌鸦的翅膀滑行在荧光屏上。丘吉尔从荧光屏上抬起头来,抬手摸摸额头。空军司令很干脆地下达了命令:“出击!”皇家空军的飞机悉数升空,在距伦敦不远的地方拦截德国机群。憋足了劲的机关炮炮弹雨点般朝德国机群里钻。“砰、砰、砰!”整个德国机群队形被打散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架轰炸机钻过了弹雨,飞向伦敦。德军战斗机抵挡了一阵后,终因遭受了太突然的打击,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攻击,调头而去。

  丘吉尔长长地出了口气。空军司令非常高兴,随即命令战斗机抓紧时间加油、检修,两小时后准备再次战斗。果然,一支更为强大的德国机群又到了。但是,它们的命运同第一批差不多,都被打得落荒而逃。这一天,英国皇家空军共击落德国飞机185架,而自己仅损失了26架。

  英国的“超级机密”使皇家空军在反击德军战机时,做到知己知彼,突击准确,为空战胜利助了一臂之力。那么“超级机密”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英国利用先进的电子技术,破译了德国的通讯密码而获得了绝密情报。德国空战失利,上上下下都迷惑不解,最后也没弄清英国是怎么预先设防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